自由財經

美伊衝突升溫毀掉美中貿協?專家給否定答案

2020/01/04 14:35

美國總統川普退出伊朗核協議後2國關係惡化,伊朗與中國漸漸交好。(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2018年決定退出伊朗核協議,被視為是美伊關係惡化的起點,昨日伊朗將軍遭美軍空襲喪生亦是出自川普下令,2國局勢緊張。而中國在美伊關係演變中向伊朗靠攏,外界便好奇中國在最新情勢中會採取什麼行動,不過專家指出,中國頂多口頭批評,因難再犧牲現在的經濟狀況與美國對槓。

《CNBC》報導指出,美中經濟關係仍然脆弱,任何一方都不想破壞最近即將簽署協議的進展。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伊朗專家馬札雷(Adnan Mazarei)表示,儘管中伊關係密切,中國仍視美國為最大的貿易夥伴。「且鑑於近來美對中的不利情緒,中國不是很願意出來發表任何正式聲明。美、中、伊都無法一夜之間改變貿易政策。」

前川普經濟顧問威廉斯(Clete Willems)亦稱,中國沒有義務為了捍衛伊朗而放棄美中7000億美元的貿易規模、難得的貿易休戰期,因此預計不會影響貿易談判,尤其過去伊朗、北韓的局勢都沒有真正影響。「但我同意,人們的確擔心中國與伊朗關係友好,且這種擔憂會加劇。」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則在推特指出另一觀點,認為美國對伊朗如此羞辱性的襲擊對北韓傳達訊息:「若你們(北韓)沒有核武,我們(美國)一樣會如此不客氣」,所以北韓現在應該會緊擁核武不放。

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後,中國表示不參與美國制裁行動,並持續與伊朗能源、企業交流,2國上個月還在阿曼灣進行聯合軍演。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立即回應高度關注伊朗軍官遇襲身亡事件,反對在國際關係中使用武力,籲美方要保持冷靜克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