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爾街日報:中國經濟降速勢不可擋 台灣、南韓尤須做好調適準備

2020/01/03 16:18

中國經濟降速趨勢將衝擊亞洲許多國家,尤其台灣與南韓。(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指出,正當全球焦點放在美中貿易戰之際,中國經濟放緩對海外造成的漣漪效應也不能小覷,尤其亞洲成熟經濟體的台灣與南韓將面臨調適中國成長降速的多重挑戰,有關政府必須使用財政與貨幣措施對抗該趨勢,否則形同放任國家經濟政策受北京支配。

報導指出,正如許多新興市場與美國的金融週期緊密聯繫一樣,一些製造業部門較大的亞洲經濟體現在也發現其與中國的實體經濟週期緊緊關聯。該情形在東亞與東南亞皆然,特別是台灣與南韓。

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多年,而隨著北京政府越來越關注快速累積的債務之際,限制借貸,特別是企業舉債,意味中國的經濟擴張將更進一步縮減。

台灣與南韓深深嵌入中國的貿易供應鏈中,世界貿易組織數據顯示,2015年南韓出口附加價值中33.7%來自中國,台灣則是43.8%。國際貨幣基金推測,若中國經濟成長今年降速至5.8%,台灣與南韓的成長將分別為1.9%與2.2%,若中國經濟放緩甚於預期,對週邊經濟體的衝擊將更為嚴峻。

儘管美國升高關稅,中國的出口規模與12個月之前差別不大,但進口萎縮約5%。進口需求減少將影響南韓與台灣這兩個對中貿易大幅出超的國家。該影響不僅在貿易上,數百萬中國遊客每年前往台灣與南韓旅遊。而當經濟降緩時,中國人旅遊海外的意願將降低。

相關政府的財長與中央銀行無法抵擋經濟趨勢,承認需多年支撐經濟才有助於減緩該痛苦。台灣與南韓目前的政策利率分別為1.375%與1.25%,這使得兩國央行沒有太多空間因應經濟降速,更多空間存在於財政方面,兩國政府債務與GDP的比率都沒有超過40%,遠低於多數先進經濟體的水準。

兩國應謹慎莫重蹈日本的覆轍,亦即人們誤以為日本幾十年的經濟不振顯示財政積極措施失效。事實上日本的逆週期支出僅斷斷續續,而加稅一再使小幅的復甦中斷。報導說,首爾與台北可以做得更好,中國的降速勢不可擋,但若決策者祭出必要舉措將緩和相關後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