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戳到痛處?亞馬遜員工發聲這件事 遭威脅開除

2020/01/03 11:22

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作為跨國企業巨頭,亞馬遜(Amazon)對環境及社會抱有更大的責任,亞馬遜員工也多次發聲要變革公司的環境政策。然而其員工組織稱,在表達對環境政策的不滿後,有員工被亞馬遜法律人事部威脅要開除職務。

亞馬遜員工氣候正義組織(Amazon Employees for Climate Justice)週四在其推特表示,亞馬遜法律人事部與幾名員工接觸,警告他們違反了公司的對外通訊政策。氣候正義組織發言人向《CNBC》透露,有2名員工被告知若繼續就公司業務發聲,將會被開除。

氣候正義組織稱,亞馬遜在去年9月更改政策,新政策要求員工須被確認為亞馬遜員工,並事先獲得公司批准,才能在任何公共場合上發言。據報導,2名員工分別是軟體工程師Jamie Kowalski和用戶體驗設計Maren Costa,他們在10月公開發表言論後收到1位亞馬遜律師的來信。

亞馬遜發言人Jaci Anderson則說,公司的通訊政策並不是無預警的,事實上當時是為了讓員工更容易發聲,便在內部網路中提供了新的表格供員工填寫、上級批准。

亞馬遜員工去年4月聯合致信,指責亞馬遜向反氣候的立法者捐款,並敦促公司能源轉型。到5月的股東大會,上千員工提案要求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制定全面的氣候變遷應對計劃,並減少該公司碳足跡,但最後無疾而終。

貝佐斯在9月宣佈亞馬遜目標,到2030年完全依靠可再生能源、2040年實現淨零碳排放。宣佈後隔天,超過1000名員工在「全球氣候罷課」(Global Climate Strike)中抗議亞馬遜的氣候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