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打錯人?諾獎得主克魯曼:川普瞄準德國會更好

2020/01/03 09:40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近期表示,若川普將貿易戰矛頭指向德國,這個歐洲最大的經濟體,效果可能比對中國更好。(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貿易戰隨著美中即將簽署第1階段協議,國際緊張局勢似乎有所趨緩。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近期表示,若川普將貿易戰矛頭指向德國,這個歐洲最大的經濟體,效果可能比對中國更好。

克魯曼接受德國《商報》採訪時表示:「或許川普該與德國展開貿易戰,前景將會更好,因為不需要施加太多的壓力,就能使柏林在某些事上做出改變。」

《彭博》報導指出,長達近2年的貿易關稅戰,傷害了全球經濟成長,德國工廠亦受到波及,而川普向來對德國感到不滿,因為德國對美國存在巨大貿易順差,但川普目前尚未對德國出手。

據德國Ifo研究所數據,德國2019年的經常帳盈餘可能達2520億歐元(2820億美元),超過GDP的7%。克魯曼指出,在這個普遍需求不足的世界中,存在巨大貿易順差的國家如同「罪人」,德國、荷蘭、瑞典皆是,主要是分佈在北歐的國家。

克魯曼還警告,若歐盟與美國爆發貿易戰,美國經濟將受到傷害,從而影響美國2020大選,他說:「儘管歐盟有很多錯誤,但歐盟委員會知道如何發起1場貿易戰,到時場面將會非常難看且來得很快,而川普還沒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