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亞行列今年亞洲6大經濟成長最速國 孟加拉居首達8%

2020/01/02 21:27

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ADB,亞行)指出,美中貿易戰和全球進出口貿易放緩,正損害亞洲45個發展中經濟體的經濟成長,但預計孟加拉、印度、塔吉克、緬甸、柬埔寨和越南,將是2020年亞洲經濟成長最快國家。圖為越南河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ADB,亞行)指出,美中貿易戰和全球進出口貿易放緩,正損害亞洲45個發展中經濟體的經濟成長,但預計孟加拉、印度、塔吉克、緬甸、柬埔寨和越南,將是2020年亞洲經濟成長最快國家,其中孟加拉的增速最快,達8%。

《富比世》(Forbes)報導,亞行因美中貿易戰和全球進出口貿易放緩,而下調亞洲45個經濟體2020年的經濟成長率至5.5%,但亞行仍預計,孟加拉、印度、塔吉克、緬甸、柬埔寨和越南,將是亞洲2020年成長最快經濟體。

孟加拉因其低工資(平均每月101美元),和外資對低成本紡織品、服裝和製鞋業的投資增加,預期2020年該國GDP增長將達8%,而自2011年以來,孟加拉的GDP每年至少成長6%。市場研究公司IHS Markit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Rajiv Biswas指出,孟加拉的內需和生活水平提升,促進了該國經濟成長。另據孟加拉媒體報導,由於經商便利性提高,該國的外國直接投資在2019年上半年增加19.5%,達17億美元。

印度政府計畫,將該國轉型成電子產品等商品的製造大國,在此政策下,預計印度今年的經濟成長應達7.2%。不過,世界銀行(World Bank)數據顯示,7.2%的成長率低於印度2016年達到的8.17%,和過去兩年相比也沒增加多少。而印度8項核心產業產出下降,其中幾項領域的信用評級下降,都將拖累印度今年的成長,但印度去年的降息和減稅措施,將有助於減輕經濟負擔。

塔吉克受益於其金銀礦山、金屬加工業,以及約100萬旅外公民的匯款,其今年GDP預計將達7%。而塔吉克的GDP已創連3年高成長,2016年成長6.9%、2017年達7.1%,去年為7.3%。世界銀行稱,塔吉克的工業和服務業,已帶動該國經濟和擴大內需。

緬甸的GDP僅約670億美元,但IHS Markit的Biswas稱,緬甸的製造業出口,在過去5年中一直在快速增長,有助於支持經濟成長。而緬甸也正過渡到由人民主導的政府,並正進行吸引更多投資的經濟改革,隨著對工廠投資的增加,並帶動基礎設施和消費者支出,緬甸GDP也將跟著成長。緬甸的經濟則在過去3年中,每年增速超過6.5%,預計今年將成長6.8%。

柬埔寨今年的GDP預計將達6.8%。中國對柬埔寨的投資,以及柬埔寨興起的服裝製造業,已讓該國的GDP成長加速。此外,中國投資者也正在增加柬埔寨的房地產、沿海度假勝地、道路和機場等基礎設施建設,截至2018年,中國已在柬埔寨基礎設施上投資約20億美元。不過,據世界銀行紀錄,柬埔寨自2011年起的經濟成長每年約超過7%,6.8%的成長將落後此紀錄。

越南今年的GDP預計將成長6.7%。自2012年以來,越南的經濟成長每年都超過6%,該國並正轉向製造附加值更高的製成品,例如電子產品。而外國投資者也持續為越南經濟提供動力,今年前5個月,越南的外國直接投資年增69.1%,達167.4億美元。

亞行預測,其他發展中亞洲經濟體今年的GDP成長將超過6%,其中尼泊爾和馬爾地夫將分別成長6.3%、寮國和菲律賓均為6.2%、蒙古為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