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顏炳立:今年蛋黃區住宅房價再修正5至10%才會有量

2020/01/02 13:44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以「春花夢露」這首歌預測今年房市,雖然整體情況看起來春暖花開,但實際上只是含苞待放,不會怒放。(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面對2020年新的1年房市預測,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指出,雖然整體情況看起來春暖花開,但實際上可以用1首歌「春花夢露」形容,意思是含苞待放,不會怒放,倘若過去4年蛋黃區價格已經修正2成的住宅,今年預期還要再修正5%至10%才會有量出來,更直言過去堅持要賣高價沒退場的投資客將再度失望退場。

顏炳立指出,去年土地交易總額逾3千億元,創下空前新高紀錄,主要是市場資金多、利率低,因此,放大建商的購地能力,即便購地金額創新高,但實價上買地的追價動能並不會太強,因此,預期今年房市對於建商來說只有加工的利潤,並不存在超額暴利的機會。

而且此波建商買地的區域其實多再蛋白區,甚至普遍出現建案越賣愈遠,價格越賣越低的現象,還有一些低自備的花招,但整體銷售期其實是更長。

他更進一步表示,整體房市仍處於低利環境下的不景氣,因此整體房價下跌速度放緩,全面崩跌的情況不易看到,但是只有價格再降、包括建商、投資客等賣方再持續讓利,量才會增溫,而且今年並不具有任性投資的機會與本錢,尤其是過去2016年高點進場的賣方必須要放棄賣高價的任性,要出場只能趁早,讓利才能換回現金。

他舉例,過去曾遇過手中有30至40億住宅要出貨的大咖投資客找上門,希望能高價脫手,顏炳立僅回答,自己是人,不是神,他不可能做到。

過去沒退場的投資客今年仍要失望退場

顏炳立表示,過去曾預測緩跌4年、盤整4年,尤其是蛋黃區住宅房價要跌2成、蛋白區更要跌3成,目前房價已經緩跌4年,接下來進入4年盤整時間,不過,今年住宅市場不論是新、舊住宅價格仍要修正才會有量,他補充,若過去4年蛋黃區已經跌足2成的地方,今年只要讓價5%至10%便會有買氣。對於豪宅市場,顏炳立則以「帶刺的玫瑰」,今年買氣依舊冷,只能孤芳自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