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央行庚子鼠年套幣1月14日開賣!

2020/01/02 11:02

央行庚子鼠年套幣1月14日開賣!(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今年是庚子鼠年,中央銀行將在1月14日發售金鼠年紀念套幣,每人每次限購1套,今年發售套數減少至11萬套,每套價格維持1800元不變,有興趣民眾可得好好把握,以免向隅。

央行發行局長施遵驊表示,今年鼠年套幣採銀幣(面額新臺幣100圓)及銅合金幣(面額新臺幣10圓)各乙枚組合成套,以先進技術鑄造,展現多元的鑄製工藝之美。銀幣含銀1英兩,正面以局部鍍金的「鼠」圖樣為主題,背面為臺灣元宵節慶、極具在地特色的臺南鹽水蜂炮活動;銅合金幣正面以生肖「鼠」為主構圖,背面則為部分上彩的「醉芙蓉」。

此外,套幣包裝盒設計新穎,底座及展示架結合成一體,豎立時可雙面展示,提供更佳之賞玩體驗;並以珠光斜織紋紙盒盛裝,包裝精緻,極具珍藏價值。

施遵驊說,老鼠1胎多產,象徵多子多孫,旁邊的荔枝圖樣則是有利多之兆,合起來就是「利市豐收、家庭昌盛」。

背面鹽水蜂炮圖樣對造幣廠更是對工藝技術的一大挑戰。施遵驊說,要把這麼複雜的線圖在一枚小小硬幣上立體展現,是相當不容易的事,這也顯示中央造幣廠的造幣技術已經爐火純青。

央行生肖套幣從1993年開始發行,當年是雞年,到2016年時發行到第3輪,從第3輪開始,紀念幣上生肖開始有局部鍍金,由於金價持續上漲,紀念幣成本也直線飆升,但央行全部自行吸收,售價仍維持1800元。

施遵驊表示,央行發行紀念套幣不是為了營利,而是希望把中央造幣廠最新工藝技術展現給大眾,並且每年精選吉祥圖樣,讓民眾收藏或餽贈帶來吉慶。

施遵驊表示,今年農曆年來得早,過去民眾搶購生肖紀念幣最熱絡時間通常是在農曆年前,大約可以銷售9成,過年後銷售情況就會急劇下降,考量發售時間距離農曆年不到兩個禮拜,因此減少生肖套幣發行,從12萬套減少至11萬套。

此外,施遵驊也趁機促銷11月央行發行的台江國家公園套幣,建議民眾可以一起收藏,鼠年生肖套幣加台江國家公園紀念幣一起購買,售價2200元。

央行發行的生肖套幣今年同樣是委託台灣銀行各分行(簡易型分行除外)採現場排隊方式辦理公開發售,每人每次限購1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