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媲美星港新財管方案出爐! 開放19項措施

2019/12/31 19:41

金管會公布媲美星港新財管方案,提出三大策略,開放19項措施。(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金管會趕在2019年最後一天公布「媲美星港新財管方案」,提出三大策略,並將開放19項金融機構可經營的財管措施,其中有兩項已經於2019年開放外,方案中多數措施可在2020年3月或第2季上路,但有兩項涉及央行業務,須溝通後才能確認實施時程。

香港2019年發生反送中事件,使得高資產客群資金外逃,為掌握這波商機,金管會搶時效,在短短不到3個月時間就端出「媲美星港新財管方案」。

根據該方案,金管會提出三大策略,並將開放19項措施,這三大策略分別是開放高資產客戶的財務管理業務、開放多元化金融商品及投資管道、拓展金融機構業務範疇。

19項開放措施中則有8項涉及央行業務,其中6項已取得共識,可確認上路時程,包括放寬銀行發行外幣金融債券連接標的及利率條款的限制、開放銀行得以信託或兼營證券自營方式,提供高資產客戶投資銀行發行的外幣結構型金融債券、開放證券自營業務得與高資產客戶買賣境外結構型債券、放寬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的高資產客戶,得比照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OSU)辦理連結標的涉及台股之外幣結構型商品及外幣股權衍生性金融商品。以及開放槓桿交易商得提供不涉及新台幣之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交易服務、開放具一定資格外資得以其持有外幣為擔保品向證券商辦理資金融通。

但是在放寬外幣投資型保單全權委託投資帳戶可投資投信所發行台股基金以及開放OSU辦理不限用途款項借貸業務這兩項措施上仍須與央行溝通。金管會希望爭取央行放寬外幣全權委託投資帳戶投資投信所發行的新台幣級別之多幣別基金之外幣級別,不受投資國內證券市場30%投資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