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越南將出任2020東協輪值主席國 面對中國恐更強勢

2019/12/31 15:20

越南也將在迎接新年來臨之際,擔任2020年東協輪值主席國。(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明天就是展新1年的開始,越南也將在迎接新年來臨之際,出任2020年東協輪值主席國。而作為東協輪值主席國的越南,也計畫將把南中國海等海事糾紛,納入2020年各大相關會議的重要議事日程。外界預期,越南將會以更強勢的態度來面對中國。

綜合媒體報導,東協輪值主席國每年輪值1次,主席國有權制定當年的議事日程並推出讓全體成員國審議的倡議。

而2020年的東協輪值主席國輪到越南來擔任。越南外交部副部長阮國勇早前稱,2020年將以「齊心協力與主動適應」做為主題,希望藉此能加深東協團結一致,並加強東協共同體永續發展與區域經濟的連結。

此外,越南也將東協與中國間的「南海行為準則」列為優先議程,並預計將把該南中國海相關議題納入東盟外長會議、領導人峰會與及大量其它相關會議的重要議事日程中。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認為,東協輪值主席身份,提供了越南1個獨特機會,讓其能在該地區進行接觸,並在南中國海糾紛議題上採取建設性的動作。外界也預期,越南將會以更強勢的態度來面對中國。

有觀點認為,越南成為東協主席國,恐讓中國感到擔心,因為越南將很有可能在行為準則的談判過程中將會製造某種障礙。澳洲學者卡爾·塞耶(Carl Thayer)預測,在越南擔任東協輪值主席國期間,中國將可能試圖與越南搞好關係,認為早前中國將其測量船從越南附近水域撤走,就是一種示好的表現。卡爾·塞耶也預測,中國很可能將在明年推動達成行為準則,以避免後來會被加入更難接受的條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