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擺脫1年衰退藍燈 11月製造業燈號亮「黃藍燈」

2019/12/31 11:17

擺脫1年來衰退藍燈,1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信號值較上月增加0.94分至10.68分,燈號轉亮「低迷」黃藍燈。(台經院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擺脫1年來衰退藍燈,1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信號值較上月增加0.94分至10.68分,燈號轉亮「低迷」黃藍燈,且受惠於旺季效應優於預期、主要廠商高階製程產能滿載等因素,「電子零組件業」也轉亮「持平」綠燈;台經院指出,儘管信號值僅跨越黃藍燈門檻,但已是今年來最高水準,展望未來,隨著美中貿易衝突情勢緩解,將帶動市場信心恢復,加上國內5G布建、國內投資續熱、未來製造業可望溫和復甦。

若以不同產業燈號消長觀察,11月「持平」綠燈占比從4.69%增加至25.73%,「低迷」黃藍燈也由44.35%下降至23.34%;不過,「衰退」藍燈占比僅從50.96%微幅減少至49.45%,且仍未出現「繁榮」紅燈。

觀察細部產業,「電子零組件業」受惠於終端客戶庫存去化、旺季效應優於預期、主要廠商高階製程產能滿載、物聯網晶片出貨暢旺等因素,11月該產業生產指數年增率由負轉正、出口年增率擴增,帶動需求面指標表現;但記憶體、面板市況仍供過於求,價格續跌,拖累售價面指標表現。11月「電子零組件業」燈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持平」的綠燈,為今年來首見綠燈。

不過,上游原物料、金屬等產業仍續呈疲弱;「化學材料業」方面,儘管11月國際油價較10月上漲,但受終端市場需求疲弱,加上中國石化產能陸續開出,石化原料供給趨於寬鬆,下游買盤購料觀望,導致石化原料、塑橡膠原料價格普遍下跌,不利於需求面與售價面指標表現,11月原物料相關產業表現依舊疲軟,「化學材料業」燈號續為衰退的藍燈。

儘管美中貿易談判和緩,但受國內用鋼產業需求不振,加上中國、印度、越南低價鋼材競爭壓力, 不利於鋼材需求、報價表現,11月基本金屬及其製品業的躉售價格、外銷訂單、生產指數、出口年增率皆續呈負成長表現,11月相關產業燈號仍維持衰退的藍燈。

僅「金屬製品業」由於部分業者取得美中貿易戰轉單,加上國內外營建用扣件、旗艦手機出貨增溫,配合公共工程年底積極提升執行率,11月「金屬製品業」燈號由衰退的藍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