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研討會:想臨停買鹽酥雞 自駕車未必聽話

2019/12/30 11:45

「2019第二屆人工智慧與法律國際學術研討會」在高雄大學登場。(記者蔡清華攝)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高雄大學法學院舉辦「2019第二屆人工智慧與法律國際學術研討會」,探討AI(人工智慧)科技對人類社會帶來巨大改變,衍生相關法律問題,吸引國內外多國法律、科技、金融等產官學界專家學者交流並發表研究成果。

報告人之一、台灣智慧駕駛公司董事長陳維隆發表「自駕車的技術發展與台灣經驗」,指出現今業界普遍以「Model Training」方式,導入大量資料庫教導自駕車電腦辨識物件(號誌標線、人體、車體、障礙物等),進而建立舉一反三的能力。

陳維隆說,經過訓練的自駕車能遵守規則行駛,但人性取巧、偷懶在所難免,「是否允許自駕車『稍微』違規?」,例如你我或許曾有臨停路邊買便當、鹽酥雞的經驗,但自駕車不允許發生該類行為,而是把車主載至合法停車區,但可能已離店家數公里之遙。

德國維爾茨堡大學(University of Wurzburg)法學院教授Eric Hilgendorf以「自駕車的倫理及法律之挑戰」為題,探討自動駕駛、自動跟車、車道偏離等諸多智能科技系統導入汽車,當上路發生事故傷亡的肇責歸屬、道德困境。

例如行駛中前方突然衝出3名孩童,若方向盤急左偏可能撞死左邊1名,但因此保住其他2名,反之右偏則造成2名孩童死亡。常理判斷下多數人可能選擇左偏,但德國嚴格禁止自駕系統以個人特徵,如年紀、性別、身心狀況,做出區別的決定,亦即不可權衡受害者的條件以決定誰應該受害。

稍早舉辦的台北場則有專題演講談AI倫理規範的國際趨勢,以及「AI的人格能力」、「AI與資訊保護、風險管理」兩主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