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韓國瑜控台電購煤貪污 荒謬語錄整理

2019/12/28 13:39

韓國瑜一年多來狂批台電購煤是高價買進卻燒低價煤,老提「貍貓換太子」,卻拿不出證據,台電轟無的放矢。
(圖取自自由電子報YouTube)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多次質疑台電購煤過程有貪汙,導致中部空汙更為嚴重,台電發表聲明,購煤有嚴格規範又公開、透明,交貨時更經過品質檢驗,對於韓國瑜毫無根據的指控,台電嚴正抗議。

選戰進入倒數,看準能源議題紛爭,韓國瑜想打空汙牌,從去年4月上政論節目,7月國民黨黨內初選政見發表、到27日晚間最新總統政見發表會上,韓國瑜批台電用便宜煤導致空汙的說法是「始終如一」。

記者整理出韓國瑜一年多以來對煤炭採購意見,每每提到「貍貓換太子」,但對煤炭的確切價格,每次講的都不一樣。

2018/4/23韓國瑜在政論節目上批評深澳電廠

「個人強烈懷疑,台電花全世界最貴價錢,在燒煤過程被狸貓換太子,買最貴、燒最差,....(主持人:你有內線消息?)不用內線,這可以判斷,很簡單,台塑燒什麼,新加坡、南韓燒什麼,台電就跟著燒(主持人:你是說燒的煤不同,品質有問題?)如果裡面貍貓換太子,這些人該下地獄,我們花全球最貴、一噸650、800美金,放200、300美金進去, 一年多花8千億到1兆,全台灣人的肺都賠進去。」

2019/7/3 國民黨政見發表會

韓國瑜:「200美金、300美金、500美金,同樣是買煤,一燒看不出來哪個貴哪個便宜。」「有沒有用狸貓換太子,買便宜的煤,報的價格是奇高無比,一燒出去整個空氣汙染的一蹋糊塗,所以這裡面實在是太有問題。」

2019/8/22與國政顧問團能源願景

韓國瑜指出,他就任以來關切煤碳使用,對興達電廠祭出減煤,1年可減少2456公噸生煤使用量,再談到煤碳管控時,韓國瑜直言,擔心煤碳被「貍貓換太子」,以高價格買進來的煤遭調包成劣質煤,會很可怕,將要求管控小組要緊盯生煤用量。

2019/12/27總統政見發表會

「這樣不停的燒煤、不停燒煤、誰在做煤炭生意?一年幾千億買煤炭,誰在買賣?是誰在煤炭生意裡面上下其手、大撈特撈。」

「我如果當總統,成立特偵組,我一定調查煤炭,整天中部人的肺,台中、南投、彰化、雲林、苗栗,有沒有賺黑心錢,有沒有花很貴的錢,燒的是亂七八糟的煤,在裡面賺差價?你買了1000塊美金一噸、燒的是100美金,有沒有狸貓換太子,有沒有這種事情?」

「你沒有經驗,可以找台電退休員工,專門管煤炭,對他們好一點。發一點獎金,拜託他們去檢查這些煤炭。」

對於韓國瑜多次在公開場合,胡亂指控台電購煤貪污,台電也回應,針對毫無根據的指控,抹滅台電的專業與第一線同仁的努力,台電表達嚴正抗議。

台電說明,台電對燃煤「嚴苛要求」,業界眾所皆知,台電只用高熱值、低灰分的優質煤,不用熱值低、汙染高的褐煤、泥煤。台電訂定的燃煤採購規範,甚至比日、韓都要嚴格。台電舉例,以高熱值煤為例,日本J-Power電力公司對灰份要求為低於15%,韓國KOEN電力公司要求為17%,台電則要求14%。

台電進一步說明,不只在購煤時制定嚴格的標準與規範,煤炭交貨時也會委託認證合格檢驗機構,化驗燃煤品質合格後才收貨。台電從採購到交貨,每一環節都投注最大心力,就是要確保要用高品質的煤來發電。日、韓與馬來西亞等國電業也都定期與台電交流,可見台電購煤制度與策略備受國際電業肯定。

台電也沉痛呼籲,選舉期間候選人可以討論能源議題,但不能無的放矢,肆意提出毫無根據的指控,抹黑台電,質疑台電長期培植的購煤專業與第一線同仁的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