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被指涉價格壟斷 中國當局開罰豐田中國3.82億

2019/12/28 10:29

被指LEXUS涉嫌價格壟斷,中國當局開罰豐田中國8760萬元人民幣。(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總局反壟斷局週五(27日)公告,將對日本豐田汽車旗下的「豐田汽車(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處以8760萬元人民幣(約3.82億元新台幣)的罰款,原因則是該公司涉嫌在江蘇省對旗下品牌「LEXUS」(雷克薩斯、凌志)實施價格壟斷。

《路透》報導,根據公告內容,豐田在2015年6月至2018年2月間,在江蘇省為LEXUS多款車型設定最低轉售和銷售價格,經銷商不得擅自降低網路報價,當局認為,此舉剝奪了經銷商的訂價自主權,損害了消費者權利。

此外,LEXUS還在該地區制定了固定的銷售策略,像是在給予客戶提供折扣的同時,要求客戶按固定價格購買配件。這種政策對經銷商來說是正常,但對製造商來說則是違規。

LEXUS母公司豐田汽車的1名發言人指出,豐田知道處罰的事,尊重處罰決定。該名發言人並沒有進一步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