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是黃豆!彭博:美中貿易協議下的贏家可能是「它」

2019/12/27 12:24

美中達成初步貿易協議,在農業界引發對黃豆的熱議,認為中國將購買更多的黃豆,但《彭博》指出,農產品裡的最大贏家可能會是小麥。(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達成初步貿易協議,在農業界引發對黃豆的熱議,認為中國將購買更多的黃豆,但《彭博》指出,農產品裡的最大贏家可能會是小麥。

《彭博》報導,市場越來越多猜測認為,隨著美中局勢緩和,中國將致力填補小麥的進口配額,創造出新的小麥需求,彌補過去未能兌現的承諾。另一方面,非洲豬瘟造成中國豬隻銳減,可能也會減少中國對黃豆的需求,因為黃豆豆粕向來為豬隻的大宗飼料之一。

芝加哥顧問公司AgResource指出,貿易商預計中國不久將釋出小麥配額,小麥價格已經在做出反應。雖然由世界貿易組織(WTO)設定的配額,可以用任何國家的供應來填補,但當國際買家轉向美國供應的時候,這仍意味著全球需求的增加。

報導指出,截至2017年的6年期間,中國的平均採購量不到配額的一半。若中國的採購配額規模達960萬噸,將代表巨大的需求成長。AgResource報告指出,中國每年確保額外購買500至600萬噸全球小麥的可能性,正支撐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的小麥價格。

據報導,潛在的對中出口銷售,對美農來說來得正是時候。南美洲的玉米供應已經相對緊縮,俄羅斯的主要小麥商亦有相同情況,這將使美國穀物的價格更具競爭力,目前非中國的買家也增加了對美採購量。據美國農業部的數據,截至12月12日的1週,美國出口商賣出的小麥創6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