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政府想打造「中國特斯拉」 美媒:多數慘澹經營中

2019/12/26 19:50

雖然政府大力扶持中國電動車廠,但表現多數不佳,如比亞迪今年第3季已幾乎沒有獲利。(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大舉補貼電動車產業不只是為了環保,很大程度上也是為了打造「中國特斯拉」,在這樣的野心驅使下,新創企業如雨後春筍般在中國成立,然而美媒報導卻直言,這樣的結果卻是大量企業慘澹經營,上千億元的補貼幾乎是付之東流。

《CNBC》報導,中國從2009年開始扶持電動車產業,估計從該年度至2015年間,中國政府補貼金額高達344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503億元),這的確曾締造一番榮景,電動車銷量在2014年時曾連續2年增加4倍。

然而在2016年被發現超過10億人民幣的補貼濫用行為後,電動車成長勢頭開始放緩,到了今年以來補貼逐漸減少,又逢車市衰退、經濟疲軟,中國電動車廠開始陷入困境:被認為最有可能挑戰特斯拉在中國市場的蔚來汽車,今年以來股價以下滑50%以上,而曾被股神巴菲特看中的比亞迪,第3季淨利則崩跌130.1%之多。

中國威馬汽車策略長(Rupert Mitchell)直言,儘管大家都對補貼可能減少有心理準備,但始料未及的是會遭逢中國史上罕見的車市崩潰。

報導也提到,在中國補貼有被嚴重濫用的問題,調查發現從2001年至2011年間,中國受補貼的企業高達一半有不合規的行為,例如轉投資於他處,甚至有中飽私囊的狀況。

儘管濫用補貼的情形近年來已有所減少,不過德國研究機構歐洲經濟研究中心(ZEW)研究員波音(Philipp Boeing)指出,長期來看補貼其實對生產力沒有太大的影響,而這也是中國經濟的核心問題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