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盟防範中企投資 中駐歐盟大使警告:限制恐有災難性後果

2019/12/26 19:18

去年開始的美中貿易戰戰場延伸至歐洲,不僅歐洲部分國家考慮在美國呼籲下抵制華為5G設備,德國提高非歐企投資敏感產業門檻的做為,也被認為針對中國而來,中國駐歐盟大使張明對此警告,歐盟不應限制中企進入歐洲,且應維持商業環境開放,否則歐盟恐承受災難性後果。(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去年開始的美中貿易戰戰場延伸至歐洲,不僅歐洲部分國家考慮在美國呼籲下抵制華為5G設備,德國提高非歐企投資敏感產業門檻的做為,也被認為針對中國而來,中國駐歐盟大使張明對此警告,歐盟不應限制中企進入歐洲,且應維持商業環境開放,否則歐盟恐承受災難性後果。

《金融時報》今(26)刊登中國駐歐盟大使張明的訪談,張明表示,歐洲開始提防中企投資和華為5G設備,恐引起中企反對,並僅影響在歐中企的信心和投資。

張明稱,歐盟國家需要促進國際合作和自由市場,遵守多邊主義、自由貿易、開放、公平、正義和不歧視的原則,否則歐盟將承受災難性後果。

張明也表示,他和其同事致力於促進中歐合作,因此正關切中企在歐洲投資環境的發展,而當前中國的投資正變得非常敏感和膽怯,一旦發生任何變化,將引起中資高度警惕,或甚至被嚇跑。

而歐盟貿易總署署長魏恩德(Sabine Weyand)曾在本月稱,歐盟和中國間的投資協議談判進展緩慢,且中國方面也應做出更多承諾,張明對此質疑歐盟的態度,但稱若歐盟願意持續和中國保持接觸,則談判可避免破裂。

報導指出,歐盟的企業和政府長期以來,一直抱怨中國大力限制了歐企進入其市場的機會,且過度偏袒國內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