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南向3年有成 貿協新南向升級2.0

2019/12/26 13:26

外貿協會今天舉辦年度記者會。(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外貿協會今(26日)舉辦年度記者會,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宣布,明年貿協的全球市場策略將續推新南向,但升級為2.0版本,強化台美夥伴關係與促進台日商社在隱形冠軍產業合作打進第三市場等,黃志芳也強調,貿協明年將邁入50年,扛下重大挑戰、持續扮演經貿領航者角色。

黃志芳指出,貿易戰帶來衝擊,但也迎來契機,貿協將走向多元布局,以新南向為例,這三年的收穫很多。黃志芳說,貿協2017年起在新南向6國家舉辦過14場台灣形象展,吸引近30萬人次參觀,貿協身為新南向第一線執行者,透過形象展與東南亞國家連結、認識台灣,成果相當滿意。

貿協表示,台灣形象展明年將在印尼萬隆、印度孟買、越南胡志明、馬來西亞吉隆坡、泰國曼谷等五地舉辦。黃志芳強調,台灣形象展將翻轉為2.0,要強化新南向國家品牌、通路布局。他解釋,台企在東南亞的品牌與通路較不具優勢,希望能複製美西展售中心模式到東南亞,結合當地與物流推廣台灣商品。

貿協市場處長邱揮立解釋,2.0版本將結合龍頭計畫與通路為主,像貿協今年訪問越南最大集團VinGroup,替台灣某大電子業、裕隆等企業牽線。

至於台日方面,貿協走訪七大商社,黃志芳說,豐田通商在非洲有廣大通路,能藉此合作,且日本擁有高技術與品牌是全球重要隱形冠軍,台灣能透過與日本合作打入東南亞等第三市場,貿協認為生醫、汽車零配件與、紡織品等可作為合作目標。

黃志芳也提到,中國仍是重要市場,貿協鎖定中國內需商機;而中東市場更讓黃志芳嗅到中國經驗,他說,中東商機不可忽視,他分享中東現在有1979年鄧小平開放氛圍,將釋放大量經濟成長潛能;非洲自貿區2020年上路,看好成為來熱點,貿協先以埃及、奈及利亞 與肯亞、伊索比亞、南非等五據點開拓。

有趣的是,黃志芳今年在開場影片中,化身成為特派記者,上工揣摩記者工作時等待受訪者的日常,扮演起來維妙維肖,隨後在記者會現場,黃志芳更躲在眾多攝影記者中驚喜現身,常常接受訪問的黃志芳笑說,自己特別想透過鏡頭來感受記者魂。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躲在眾多攝影記者中驚喜現身。(記者林菁樺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