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竹、宜蘭預售屋價格倒掛 比新成屋還要便宜

2019/12/26 12:07

台北市預售屋每坪均價約86.9萬元,對比北市新成屋每坪均價83.9萬元,每坪高出3萬元,價差約3.58%,為歷年少見。(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台灣兩縣市出現預售屋價格倒掛,比新成屋還便宜的現象。根據市調機構調查11月北台各縣市預售屋與新成屋價格走勢,發現宜蘭、新竹地區的預售屋價格比新成屋還要便宜,前者甚至預售屋便宜逾1成。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根據過往經驗,預售屋類似證券交易市場的期貨性質,價格是未來2至3年的房價預測,除非遇到重大經濟衝擊,過往多數時間都是看好未來房價,因此,絕大多數預售屋價格會高過新成屋。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11月預售屋、新成屋每坪成交均價,台北市預售屋每坪均價約86.9萬元,對比北市新成屋每坪均價83.9萬元,每坪高出3萬元,價差約3.58%;新北市預售屋每坪均價約40.1萬元、新成屋每坪約38.5萬元,每坪高出1.6萬元,價差4.16%。

何世昌進一步分析雙北市預售、新成屋的價差原因,他指出,台北市購屋族對於預售屋的接受程度相當高,加上投資、置產的需求高於其它縣市,通常預售屋會高於新成屋10%至15%,但隨著景氣逐步復甦,過往疲軟的新成屋價格開始出現反彈,因此,拉近與預售屋的價格落差。

至於,新北市預售、新成屋價差狀況,何世昌指出,過往頂多1%至3%的價差,但今年下半年價差拉大到4%,屬於極端現象,推測與景氣復甦以及北市民眾湧入新北市購屋有關。

新北預售、成屋價差變極端 與北市民眾湧入購屋有關

反觀宜蘭、新竹地區竟出現預售屋價格倒掛情形,宜蘭11月預售屋每坪約19.1萬元、新成屋每坪約22萬元,竟出現預售屋較新成屋每坪便宜2.9萬元,價差約13.18%。至於,新竹地區預售屋每坪22.1萬元、新成屋每坪約23.1萬元,預售較新成屋每坪便宜1萬元、價差約4.33%。

何世昌解讀,由於宜蘭在地購屋族對於新成屋接受度較高,所以大多數時候新成屋的價位都比預售屋貴。至於,新竹地區僅限於市區民眾對於預售屋的接受度較高,但除此之外的其他鄉鎮的民眾購屋觀念傳統,還是比較愛成屋,近幾年來成屋價格一向比較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