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曾駭高通、Riot 中國駭客在美服刑期滿、回上海續授課

2019/12/25 15:15

《路透》報導,1位曾以惡意軟體駭入美國知名企業的駭客在美國服刑18個月期滿後,已返回上海,並在學校任教。(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近年來指控中國的軍事和國安部門協力從西方企業竊取技術,對中國公民提起的一系列刑事訴訟。《路透》報導,1位曾以惡意軟體駭入美國知名企業如高通、遊戲公司Riot Games的中國駭客于平安(Yu Pingan,音譯),在美國服刑18個月期滿後,已返回上海,並在國家級的重點中等專業學校上海市商業學校任教。

報導稱,于平安原是中專教師,但在2017年8月於洛杉磯國際機場被捕,當時他和一群老師來參觀1所美國大學。判決文件顯示,他專精電腦網路安全和編程,已認罪組織駭客行為的陰謀,使用1種不常見的軟體Sakula,這可使他遠端操控電腦。

而《路透》記者發現,于平安上個月在上海市商業學校任教,至少負責2門課程,其中1門為「網路安全基礎英文」。記者也訪問到1位電腦科學本科、現於中國軍方工作的于平安前學生,但他拒絕討論此事,因學校指示「政治原因」而不要討論。校方官員稱于平安的情況是私人的經歷,與學校無關。

被害公司除了高通、Riot Games,還有國防承包商Pacific Scientific Energetic Materials (PacSci EMC),高通拒絕評論、Riot Games稱並未損失任何資料、PacSci EMC未回應。訴訟文件亦未闡明遭駭的資料為何。除了18個月刑期,于平安還需向5家遭駭客攻擊的公司賠償近110萬美元(約新台幣3308.3億元)。

中國外交部則表示不了解此案。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稱「堅決反對任何類型的網路攻擊,將調查並嚴厲打擊境內發生或利用中國網路的任何網路攻擊。」該部補充,亦不知情其他指控中國害客攻擊美企的案件,指責美國在起訴中表現出冷戰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