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台首例!盧秀燕宣佈廢止中火2部機組使用證照

2019/12/25 10:17

相關影音


台中市政府指台中火力發電廠生煤2度使用量超標,廢止2部機組使用證照。(資料照)

首次上稿10:07
更新時間10:17(新增台電回應)

〔記者蔡淑媛、林菁樺/綜合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上午宣佈廢止台中火力發電廠2部機組使用證照,創台灣首例。她表示,中火2度生煤使用量超標,已超過1104萬公噸,11月23日第3度稽查超標,違反台中生煤管制條例,情節重大「台中市府別無選,依法行政」宣佈廢止2部機組證照。對此,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上午10點30分將親上火線向各界說明。

台電:將採行政救濟 不排除提出損害賠償

針對台中市政府今日三度開罰台中電廠900萬元,同時廢止2部機組的許可證,台電副總徐造華表示,即便處分違法,但台電是守法的國營事業,一定會遵照規定,收到處分書後會立刻降載停止運轉,雖不致造成缺電危機,卻會對台電機組調度產生影響。

台電強調,有信心在採取各種行政救濟程序後能夠得到公道,也不排除在未來訴訟勝訴後,向中市府提出違法撤照期間的損害賠償。

盧秀燕表示,這是為了守護中部人的健康,為了捍衛中部的天空「有我在,煤(沒)得商量!我說到,一定會做到!」她強調,台電中火 生煤使用量在今年11月27日 已超過「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規定的1104萬公噸,市環保局經過兩次稽查,分別處以300萬元和600萬元罰鍰,限期改善,結果環保局在前天(也就是12月23日)第三度稽查,發現中火仍然繼續超量燃煤,三度違規,情節重大。

盧秀燕表示,台中生煤管制條例這部法律已經在105年1月通過生效,有4年的緩衝期,中火卻依然違法超標,持續超量燃煤,身為百分之百國營事業,知法犯法,尤其不應該!為了確實執法、維護民眾的健康和權益「台中市政府別無選擇、必須依法行政,廢止中火兩部機組操作許可證」。

盧秀燕說,中火超標就是超標,違法就是違法,「如果台中市政府不執法,就變成我們包庇、我們違法,所以我們別無選擇,必須依法行政。」廢止中火二部機組操作許可證。

盧秀燕說,執政的責任,不但要以身作則守法,更要堅持守護民眾的健康和改善環境的汚染,絕對不能打折扣,也不能找任何理由拖延或怠惰,否則就是違法失職。

盧秀燕說,中火是全國最大發電廠,過去數十年來,我們發電貢獻度也最大,不讓中火減煤,實在沒道理。

今年新的市政團隊認真治理,好不容易空污才改善二、三成;前幾天環保署空保處才稱讚台中的空氣品質是八年來最好的。未來,我們會繼續努力;拜託,不要再讓中部人用肺發電!還我們一個清淨的天空!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