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人行副行長:Libra等穩定幣 恐壓抑人民幣國際化

2019/12/23 22:36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日前稱,如臉書Libra等穩定幣,恐影響受管制經濟體金融市場的穩定,且主要和美元掛勾的穩定幣,也可能將增強美元的國際地位,並壓抑人民幣的國際化發展。(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目前臉書加密貨幣Libra因涉及主權、監管問題,遭美國國會要求停止開發,而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則在日前稱,如臉書Libra等穩定幣,恐影響受管制經濟體金融市場的穩定,且主要和美元掛勾的穩定幣,也可能將增強美元的國際地位,並壓抑人民幣的國際化發展。

《新華網》今(23)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出席於21日舉辦的「2019中國金融學會學術年會暨中國金融論壇年會」,其在會議中表示,穩定幣如臉書的Libra,雖然可能將降低支付成本,但穩定幣的交易和支付資訊獨立於現有支付體系,將使央行和貨幣當局的監管受到挑戰。

陳雨露也表示,穩定幣的發行受限於資產負債表、欠缺靈活性,面對較大的清算量,恐難以發揮支付結算功能。

陳雨露並稱,在受管制經濟體的金融市場中,穩定幣能使資金自由進出,恐影響該國金融穩定,使國內資產價格波動加劇。

且對於持續追求人民幣國際化的中國而言,陳雨露指出,主要與美元掛勾的穩定幣,在國際使用上可能加強美元的國際地位,並壓抑國際貨幣體系多元化,以及遏制人民幣國際化發展。而如和臉書Libra掛鉤的一籃子貨幣中,美元預計將佔50%,其次是歐元18%,第3是日圓的14%,但不包含人民幣。

201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教授皮薩里德斯(Christopher Pissarides)則曾在11月表示,若臉書成功主導Libra運作,該公司在金融和貨幣政策上,會被賦予太多權力,可能使臉書比美國總統更有權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