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未來10年將投逾3.5兆 欲在EUV與台積電一較高下

2019/12/23 16:22

圖為三星在華城的新工廠,將在明年5奈米製程上與台積電一較高下。(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晶圓代工產業市場高達2500億美元,台積電的晶圓代工市佔率超過一半,而三星目前只有18%,不過三星近期推出史無前例的昂貴投資計劃,將在未來10年投資1160億美元(約新台幣3.532兆元),以升級極紫外光(EUV)製程,而台積電也不甘示弱,今年和明年的資本支出約140億美元(約新台幣4262億元)。

《彭博》報導,儘管從蘋果(Apple)到阿里巴巴、亞馬遜(Amazon)、Google等企業均開始涉足半導體設計,但這些科技巨頭仍缺乏製造晶片的技術,面對台積電搶走蘋果原本給三星代工的,用於iPhone、iPad等產品的A系列晶片,讓三星近期決定要大動作與台積電一較高下。

除了投入大量金錢,三星也派遣最高級的主管到矽谷聖荷西、德國慕尼黑及中國上海等地舉辦論壇以洽談更多生意,也打算與客戶合作設計晶片,以為其量身打造代工業務。

儘管如此,三星的大動作仍被報導描述成「冒險性」的(risky bid),野村泛亞科技主管CW Chung表示,製造晶片是1門「複合性的藝術」,沒有全方位的社會支持基礎的話,將是「遙不可及的目標」。

三星在日前位於京畿道華城市建立的EUV工廠揭幕式中,三星晶圓代工部門總裁ES Jung也表示,EUV設備的複雜性有如「建造1艘太空船」;該工廠耗資170億美元,預計將與台積電一起在明年推動5奈米製程,屆時競爭將越發激烈。

另一方面,現代汽車證券副總Greg Roh認為,當明年台積電正忙於5G的大量訂單的時候,三星確實有機會透過更便宜、更快速的優勢加大些市佔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