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與美國結盟遏制中國崛起?俄外長:不會

2019/12/23 10:45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兩國在經貿等領域展開激烈較量,外界關注與中國友好的俄羅斯是否會與美國結盟來遏制中國崛起。不過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近日強調,俄羅斯不會僅為取悅美國而惡化與中國的友好關係。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自冷戰結束後,包括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在內的戰略家都曾提議美方應與俄羅斯結為同盟,以應對中國崛起。但拉夫羅夫近日接受俄羅斯第一頻道(Russian Channel One)專訪時表示,各國應積極改善彼此間的合作關係,而不是透過制裁或最後通牒等方式來達到自身目的。

拉夫羅夫還透露,他10月曾與季辛吉會面,季辛吉告訴他自己的新著作表達出美國希望與俄羅斯和中國改善關係並加強往來的意願。

拉夫羅夫強調,如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曾多次提到的那樣,俄中2國沒有建立軍事同盟的意願,但在政治方面,特別是針對維護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多中心體制,我們當然是盟友。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上月曾表示,他贊同普廷的觀點,即美國遏制中國和俄羅斯在國際政治和經濟影響力的企圖注定要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