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案場助攻 台電太陽光電成本砍40%

2019/12/20 16:56

台電的彰濱太陽光電廠裝置容量達100MW(10萬瓩),是台灣最大太陽光電廠。(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綠能發展初期被貼上貴電標籤,不過,根據台電最新發電成本資訊,自發的太陽光電累積至10月每度發電成本已降至3.66元,和去年審定決算的6.3元相比,降幅達到41.9%。

台電主管解釋,今年成本下滑關鍵是台電位於彰濱工業區打造100MW(10萬瓩)太陽光電廠併網,目前是台灣最大太陽光電廠,因發電量大,攤提下來成本自然降低。

台電主管透露,早期台電裝設的太陽光電相當零散,每瓩成本達到13萬,但成本隨技術進步下降,目前每瓩成本已降至6.5萬,費用大幅下降。

繼彰濱太陽光電發電後,台電也將在台南鹽灘地設置150MW大型太陽光電廠,台電主管也認為,發展綠能是「有前途」,不受到燃料價格影響外,發電量持續衝高,「成本勢必還會下降!」

除了台電佈建全台最大太陽光電廠,全民種電速度今年也加快。根據台電統計,外購太陽光電的廠商與個體用戶,比去年成長5000戶、約有3萬戶,又以雲林、台南成長最為明顯。

各能源的發電成本是影響台電財務的重大因素,台電今年前10月虧損達到83億元,根據往年經驗,11、12月已是非夏季電費,通常會呈現小虧,今年是否會虧到上百億元,台電認為「還不一定」,因下半年的天然氣價格下修不少,讓台電負擔減輕,虧損幅度不至於再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