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動新制明年上路 基本工資漲、中小企業特約醫護入廠

2019/12/20 14:01

勞動部彙整說明多項明年起元旦勞動新制。(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今天彙整說明多項明年起元旦勞動新制,其中包括基本工資將調升、中小企業(勞工人數100人至199人者)應特約醫護辦理臨場健康服務入廠和其他等項目。

明年元旦起,基本工資將調升,月薪將由現行23100元調整為23800元,時薪則由150元調整到158元。基本工資調升牽涉勞健保、勞退提繳,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同步做出修正,明年起生效,勞保局將主動依修正後勞保、勞退分級表逕行調整。

根據職安法,事業單位同一工作場所勞工總人數達100人到199人,依法明年元旦起需特約醫護人員辦理臨場健康服務。勞動部指出,為了減輕中小企業負擔,勞保投保人數在199人以下的事業單位,職安署將補助每次特約臨場服務費用80%(最高補助15萬元/年),或補助專職僱用護理人員每月薪資3分之1(最高補助20萬元/年)。

其他勞動新制尚有,由於曾從事石綿作業的勞保被保險人為相關職業病高風險群,為了及時發現,明年起當事人可填妥申請書並以切結石綿作業經歷的方式,自行向勞保局申請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

明年元旦開始,「15歲以上未滿18歲的未就學、未就業少年」參加技術士技能檢定,可以申請學、術科測試費、報名資格審查費和證照費補助。

其他勞動新制包括,推行以電子公文送達僑外學生申請的工作許可函、明年1月下旬開始提供台灣Pay行動支付繳納聘僱外國人申請案件審查費、雇主聘僱外國人申請案件可線上申辦。另外,勞動部因應「勞動事件法」上路,擴大勞動調解程序及工會集體訴訟納入訴訟扶助範圍,以持續完善訴訟扶助措施,保障勞工應有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