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衝破12000點 國泰金報告:近35%民眾認為未來半年將下跌

2019/12/20 13:58

對於股市樂觀情緒小降,有34.8%民眾認為,未來半年台股會下跌。(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美中貿易不確定性影響,國泰金控發布今年12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指出,12月景氣展望樂觀指數微幅下降,但民眾大額消費意願仍穩健,且近8成民眾對明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期達2%以上,超過6成民眾不擔憂明年通膨壓力,不過,對於股市樂觀情緒小降,有34.8%民眾認為,未來半年台股會下跌。

台股衝破12000點大關,但投資人卻相對謹慎,國泰金報告指出,民眾對股市樂觀情緒略降,民眾對風險偏好的程度微減,相對上半年仍偏樂觀,市場關注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期限是否調整,以及後續美中貿易談判的結果,投資人相對謹慎但偏樂觀。

12月調查顯示,民眾股市樂觀指數小幅下滑至-7.8(11月為-3),民眾願意將現金或定存轉入投資股市意願的比率,從上月的23.7%降至22.5%,不願意的比率則由22.2%略升到23.3%,風險偏好程度微減。

報告也提到,有27%民眾認為未來半年股市會上漲、23%認為股市不變、34.8%認為會下跌,國泰認為後續中美雙方貿易談判的實際進展是維持股市信心的重要因子。

國發會最新公布的10月景氣對策信號續呈黃藍燈,領先指標微幅上升,同時指標亦改善,景氣維持穩健走勢,但受美中貿易談判不確定性影響,本月景氣現況與展望樂觀指數同步下滑,分別降至-5.8及-4.8。

民眾就業展望樂觀指數則持續走升至-19.7(11月為-21.1),薪資上漲預期指數亦受到提振,本月上升至4.3(11月為3.4),皆創今年以來最佳表現;不過,民眾對景氣展望樂觀程度下滑,略有影響大額消費意願指數降至5.2(11月為6.4),但仍在今年以來高位,代表民眾消費意願仍穩健。

另外,國內、外機構對於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下修壓力都已趨緩,近期台灣公布的經濟數據在內需支撐下相對穩健,國泰調查指出,民眾對於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的平均預期值為2.3%,高達79%的民眾認為經濟成長率會達到2%以上:在通膨方面,民眾對於明年平均通膨預期值為0.93%,有61%的民眾預期明年通貨膨脹率將低於1%,不擔憂明年通膨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