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壽司、冰淇淋變貴 11月核心核心CPI漲幅創3年新高

2019/12/20 17:36

日本11月排除生鮮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核心CPI」(CPI)年增0.8%,增速創2016年4月以來最快,有日本政府官員透露,「核心-核心CPI」上漲反映了多種商品和服務的價格增加,如消費者在日常食品如壽司、冰淇淋上的花費,在11月分別年增5%和8%。圖為日本東京街頭。(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11月排除生鮮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核心CPI」(CPI)年增0.8%,增速創2016年4月以來最快,顯示企業正將增加的勞動成本,和日本10月實施的消費稅上漲成本轉嫁給消費者,有日本政府官員透露,「核心-核心CPI」上漲反映了多種商品和服務的價格增加,如消費者在日常食品如壽司、冰淇淋上的花費,在11月分別年增5%和8%。

《路透》報導,日本政府今公布數據顯示,11月包括能源,但排除生鮮食品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ore CPI),年增0.5%,高於10月的0.4%,並符合市場預測中值。

另一衡量物價的重要指標「核心-核心CPI」,則在11月年增0.8%,創2016年4月以來最快增速,一位政府官員表示,日本央行密切關注「核心-核心CPI」的上漲,因其反映了多種商品和服務的價格增長。如11月消費者的壽司花費年增5%、冰淇淋年增8%;吸塵器因其高級款式熱銷,使消費者的花費年增36%。

經濟諮詢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日本經濟分析師Tom Learmouth則指出,「核心-核心CPI」上升,對於日本央行來說是積極信號,他們將能更有信心地宣稱,日本通膨正朝著2%的目標前進,但隨著失業率上升和產能增長降低,預計日本的基礎通膨率將降至約0.4%。

且日本10月家庭消費已受消費稅上漲衝擊,較去年同期大減5.1%,許多分析師也預計,日本第4季GDP將會因消費稅調漲而萎縮,報導指出,日本仍離2%通膨標準很遠,在推升物價上,也面臨經濟放緩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