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央行力抗熱錢、新台幣驚驚漲 午暫升2.4分

2019/12/20 12:25

新台幣兌美元中午則暫時收在30.184元,升值2.4分。(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日表示,「有決心進入調節市場」,暗示熱錢不要造次,央行時刻緊盯,今日新台幣早盤雖然持續走升,不過外資已非單向匯入,呈現雙向操作,央行喊話奏效。

新台幣兌美元中午則暫時收在30.184元,升值2.4分,仍創逾1年半新高,台北外匯經紀公司成交量為5.16億美元。

美中達成第1階段協議後,市場普遍看好新台幣有機會升破30元大關,但從12日到19日,連續6個交易日以來,新台幣升值不到3角,在亞幣中還漲輸韓元,答案揭曉,原來是央行多日來進場調節。

楊金龍說,近日外資「鉅額且集中」單邊匯入「無庸置疑」,為了避免市場失序,央行絕對「有決心進入市場調節」,至於尾盤是否是個調節的好時機?楊金龍說未必,但挑對時機進場確實能達到事半功倍效果。

外匯交易員指出,在央行宣示力抗熱錢,加上耶誕假期將至,外資陸續放大假,市場動能減弱,新台幣雖然維持偏升格局,但30元大關要突破大概要等2020年,外資放假回來才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