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未披露接受中國資助!美密西根研究所花1.66億和解

2019/12/20 11:25

范安德爾研究所因未向美國政府報備,旗下2名研究人員接受中國政府資助,違反聯邦法規,同意支付550萬美元達成和解協議。(取自VARI臉書)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週四宣布,密西根州范安德爾研究所(Van Andel Research Institute, VARI)未向美國政府報備旗下2名研究人員接受中國政府資助,違反聯邦法規,目前該機構同意支付550萬美元(約台幣1.66億)達成和解協議。

路透報導,美司法部指出,由於范安德爾研究所沒有按照規定,向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揭露2名研究人員獲得中國資助,該研究所違反了《虛假申報法》(False Claims Act)。

美司法部指出,在2012年1月到2019年8月期間,范安德爾研究所收到中國機構的來信,信件內容提到該機構1名研究人員Huaqiang Eric Xu,接受中國「千人計畫」大筆資助,而該所竟然沒有針對研究人員獲得的海外資助進行調查;另外,另1名研究人員Jiyan Ma也同樣收受中國資助,也沒有向NIH報備。

美國政府近來持續憂慮中國政府進行廣泛間諜行動及竊取智財權,這起案件也被視為打擊中國類似犯罪的最新1項行動;NIH先前也致信給全美研究機構,希望他們注意由政府資助的項目,尤其是有中國人或華裔美國人參與的計畫。

范安德爾研究所是美國密西根州1家專門進行生物醫學及科學教育的獨立研究機構,該研究所也在1份聲明中指出,接受中國資助的2名研究人員目前已經辭職;范安德爾研究所指出,過去幾個月來持續配合司法部的調查,並表示和解最符合所方的利益。

該所也指出,達成和解協議並不代表將承認為哪些事項負責,且這宗民事案件的爭議,將與范安德爾研究所的科學研究品質及實驗結果的有效性,沒有任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