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消費力救星 竟是二三線小城年輕人

2019/12/19 16:43

諮詢機構麥肯錫最新報告指出,非1線城市的年輕人已成為新興消費力量。示意圖。(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經歷近30年來最慢的成長,人民消費同樣放緩。諮詢機構麥肯錫(McKinsey)最新報告則指出,非1線城市的年輕人已成為新興消費力量,各企業若要在中國尋找機會,這將是不可忽視的客群。

報告稱,今年5月至7月,它對中國44個城市的5400名受訪者進行調查。與主要城市的消費者相比,綿陽、鹽城、自貢等小城鎮消費者的可支配收入更高、生活成本更便宜、通勤時間更短、休閒時間更長,此年齡層的人口僅佔總人口的4分之1,但佔去年中國總支出增長的60%。

麥肯錫駐上海合夥人Felix Poh指出,這區塊相對不受貿易爭端的影響,接下來的2、3年中,年輕、自由的消費者可能是消費相關公司最重要的領域。

Felix Poh補充,公司策略主要是針對較大城市而設計的,這將需要調整,特別是分銷管道和社交媒體平台,因較高等級的城市中的潛在產品不一定在後段城市起作用。跨國公司則需要在當地團隊在全球標準之間,找到平衡及一致性。

其他的消費趨勢還有注重健康,偏好天然成分產品;喜歡高級自助旅行而非跟團;愛國主義使本地品牌吸引力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