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半導體股瘋「美國打擊」行情?彭博專欄:自掘墳墓

2019/12/19 15:14

中國的半導體股是今年表現最佳的區塊之一。(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為、中興通訊等等中國科技巨頭在國外飽受質疑,其設備有資安疑慮,並皆受到美國制裁或是進出口禁令等打擊。彭博財經專欄作家任淑莉(Shuli Ren)卻指出,中國投資人卻視此為大好投資機會,紛紛湧入中國相關概股,平均收益高達170%,卻也埋下破滅的種子。

任淑莉稱,經理人正靠著「進口替代」的概念來向客戶銷售,稱美國和盟國限制中國科技巨頭後,華為等大廠會轉向國內供應商拉貨,拉抬中國半導體公司,所以現在只要趕快買進,等著川普持續打擊、中國愛國主義發酵即可。

此外,在貿易戰、全球經濟走軟的背景下,晶片大廠減少資本支出,導致記憶體價格止跌回穩,定價權逐漸回到廠商手上。如美光昨日發佈強勁的Q4財測,稱「最糟時期已過」,韓國三星、海力士股價近期上揚,費半指數亦創下新高。

中國去年進口了3120億美元(約新台幣9.41兆元)的積體電路,首次超越3千億美元,也是最大的進口類別,佔總進口15%,連續4年超過原油。股市方面,相關的公司是今年表現最佳的區塊之一,申銀萬國證券歸類為半導體股的44支股票平均收益達170%、市值達1280億美元(約新台幣3.86兆億元),然而這些公司的年銷售額僅155億美元(約新台幣4676億元)。

任淑莉稱這些投資論點有很大的問題,也就是中國的公司只要一嗅到賺錢機會,就會前仆後繼湧入,最終破壞健康的供需關係、侵蝕任何定價力,投資人手上便剩下銷售數字大卻利潤微薄、體質堪慮的股票。

任淑莉最後強調,中國巨大的市場每年都有數十億美元的新投資機會,但也是個繁榮的假象,形容中國投資人光看到龐大的競技場就決定投入,忽略了裡頭是角鬥士廝殺至死的血腥現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