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韓N批經濟差數據假 經部:4小龍第1、股市上萬點不該被否認

2019/12/18 22:09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治發表會今舉行,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再次重述經濟差、政府不應拿數據欺騙民眾等說法,並強調出口負成長、3萬家公司解散。對此經濟部無奈呼籲,不該為選舉否定國家及國人努力。經濟部表示,今年台灣已在亞洲4小龍中保持連3季經濟成長率第1,股市上萬點也成為常態,台灣經濟成長成果不該因政治競爭被否定。

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治發表會今舉行,韓國瑜再次重批經濟差,政府不應拿數據欺騙民眾等說法,並指出有3萬家公司解散、外銷訂單與出口表現不佳等。經濟部晚間表示,韓國瑜說法有不少都是經多次澄清的謠言,呼籲不該為了選舉否定全體國人努力。

經濟部表示,2015年第3季到2016年第1季的經濟成長都是負成長,但今年台灣已經在亞洲4小龍中保持連3季經濟成長率第1,同時股市上萬點也成為常態。經濟部表示,國人及政府的努力及台灣經濟成長的成果,不該因為政治競爭就被否定。

韓國瑜表示2018年有3萬家公司解散,代表經濟不佳。經濟部表示,其實是因為政府配合亞太洗錢防制組織防治洗錢,因此命令超過6個月以上未營業、沒有稅籍的「殭屍公司」解散。若扣掉近萬家殭屍公司,其餘過去的正常解散數量並無太大差別;而今年不論公司或工廠的數量都是淨成長。

經濟部更表示這一點連高雄市經發局都解釋過,「也許韓市長請假太久,忘記了」。

至於出口負成長議題,經濟部表示在美中貿易戰下,台灣出口表現已相對抗跌。經濟部表示,與我國相似的韓國、新加坡,其出口表現或經濟成長都不如台灣;且台灣的11月出口成長率,已經轉為正成長3.3%。

經濟部強調,事實上,台灣在貿易戰中,因為轉單效應及台商回台的正面效應,國際媒體多有報導台灣是美中貿易戰的受益國。亞洲4小龍經濟成長率第1是事實,再怎麼唱衰否定,也不會改變台灣經濟穩健成長的事實。

而對韓國瑜指台灣在經貿下被孤立,經濟部也說明台灣在加入WTO的資訊科技協定(ITA 1)及 ITA 擴大(ITA 2)後,出口的主力產品如電子跟資通訊產品,多已享有零關稅待遇,占我國總出口金額的5成。

整體而言,台產品輸銷RCEP成員享零關稅之金額比例已超過7成,出口至CPTPP國家的零關稅金額比例則高達8成。台灣不僅不是孤兒,最近3年的全球貿易順差,已來到500億、583億及492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