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遠航案>藍營再批金管會「護航放水」 顧立雄回應:選舉政治操作

2019/12/18 19:36

國民黨今天再開記者會抨擊金管會公然包庇遠航;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選舉期間大家很容易「政治操作」,但呼籲不要扭曲事實。(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遠航烏龍停飛事件,引發後續財務問題質疑,國民黨今天再開記者會抨擊金管會公然包庇遠航;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選舉期間大家很容易「政治操作」,但呼籲不要扭曲事實,且要注意可能的法律責任。

國民黨副秘書長張顯耀在立院國民黨團記者會上指出,顧立雄前年發函給合庫(遠航的債權銀行),這是金管會公開介入護航遠航,要求民航局和合庫放水,否則,在民航局高度監管下,若無高層黑手介入,怎麼會爆發遠航停航烏龍事件。

顧立雄今天出席今周刊主辦的「第十二屆商務人士理想品牌」頒獎典禮,會後他接受媒體詢問此事,他回應,「開記者會且指控金管會的人,倒底知不知道,什麼是5P授信原則,也許他們先要回去上一課吧?」

顧立雄表示,藍營人士說,當初金管會把民航局的發函公文轉給合庫,卻被說是要公然護航、包庇遠航;「若真的要幫遠航,金管會就不用把民航局的函轉給合庫,就把它擺著就好」。

「我們哪有說不必理會,反而是要求合庫遵守授信原則」,顧立雄強調,金管會不僅主動將發函轉交給了合庫,還請合庫應該本於5P授信原則去查清楚。

顧立雄更指出,聽說上午記者會還揚言要告他,「我非常歡迎,但也提醒不要告錯人」。顧立雄這麼說,是因為藍營指控這份發函時間,顧立雄尚未出任金管會主委。

此外,金管會也說明,民航局分別於2017年6月7日及9月4日因遠航未改善資金貸與關係人之財務缺失,對遠航裁罰60萬元及300萬元,並副知勞動部、交通部、觀光局及金管會銀行局等單位;金管會銀行局考量遠航是否正常營運將影響銀行債權的回收,因此,主動將相關裁處書全文轉請合庫銀行參考與評估。

金管會強調,既然是金管會銀行局主動將裁處書轉知合庫銀行,當然就沒有所謂「金管會要求合庫銀行無須理會民航局之裁處」,這些指控顯與事實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