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3年南港逾10萬坪商辦供給釋出 恐掀起企業搬遷潮

2019/12/18 18:37

2023年北市南港逾10萬坪商辦供給釋出,恐掀起企業搬遷潮。(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即便今年商業不動產與土地交易總額均創統計新高,又碰上北市商辦空置率創新低,多數建商以及投資者看好商用不動產未來走勢,但有商仲業者提醒,2023年將是關鍵一年,屆時南港將有超過10萬坪辦公空間釋出,勢必會衝擊北市精華區頂級辦公室的租賃需求,若開發商傾全力蓋商辦,供給端的去化將成為考驗。

世邦魏理仕(CBRE)台灣董事總經理朱幸兒指出,近年因為北市頂級商辦供給稀缺,市場有強勁需求,建商嗅到此波趨勢,假設有10家建商找上門,10家都是希望評估手中土地是否適合開發為辦公室。

不過,即便商辦持續掀熱潮,世邦魏理仕台灣顧問及交易部主管陳頌民提醒,未來1至2年商辦供給端的確稀缺,若是建商能夠在這段時間推出商辦,的確能順利去化,但2023年則是關鍵年,北市南港有多個大型商用開發案會陸續完工,推估至少10萬坪會進入市場供給端,由於租金相較蛋黃區便宜,加上又是新蓋好的商辦,推測可能會有一波搬遷潮出現,尤其是吸引高租金的蛋黃區租客往相較低廉租金的區域搬遷。

朱幸兒補充,觀察今年重大不動產交易可以發現,投資人對於優質標的出手闊綽,彰顯了勢在必得的搶標態勢,反應投資人肯定不動產基本面穩健的走勢;此外,由於全球經濟仍存在不定性風險,建議投資人仍須預留操作的空間,切勿見獵心喜,並活用彈性投資策略,包括地點及資產類別的多元紮實佈局,預料2020年台灣不動產市場表現將持穩,各類資產類別收益率可能下修。

她更以24節氣中的「小滿」來形容明年的商用不動產市場,尤其是小環境的政經情勢利多難敵國際政經情勢的利空,建議投資人應小心謹慎,步步為營。

朱幸兒進一步點出七大關鍵因素,首先是即便台商回台投資金額創新高,後續能否落實才是重點,再來則是辦公室租金雖創新高,但三年後市場有大量供給釋出,將是一大隱憂,第三則是房市買氣雖然回溫,但豪宅交易量卻持續維持低檔,第四低利環境持續,資金可能由房轉股或是往海外尋找標的,第五全球經濟步入衰退,第六則是穆迪調降2020年多國債信評等,從穩定調至負面,第七則是明年中國國企及公司債務違約是全球經濟最大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