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將來銀行與LINE Bank 2件事業結合案 公平會:不禁止

2019/12/18 16:28

公平會不禁止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等 9 事業合資設立將來銀行結合案。(公平會提供)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純網銀將來銀行、連線銀行(LINE Bank)二業者各自向公平會申報的事業結合案,公平會今天宣布「不禁止」事業結合。

公平會不禁止中華電信等9事業擬合資新設將來銀行,亦不禁止台灣連線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事業擬合資新設「連線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LINE Bank)等2件純網路銀行結合案。

公平會不禁止台灣連線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事業合資設立連線銀行結合案 。(公平會提供)

金管會開放3家純網路銀行設立,除了將來銀行、LINE Bank外,還有樂天銀行,根據了解,樂天銀行目前並未提出正式的事業結合申報案,僅有去函公平會詢問是否需要做事業結合申報,公平會仍在協助釐清中。

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表示,2件純網銀結合案經過評估後,皆不具有顯著限制競爭疑慮,整體經濟利益大於限制競爭之不利益,所以不禁止其結合。

彭紹瑾指出,參與該2案的銀行業者在市場上的佔有率不高,也不會有將現有業務轉到新設立的純網銀的狀況,故並不影響原來銀行經營,銀行業者的現有客戶群和2家純網銀鎖定的目標客戶沒重疊,並未阻礙推動銀行數位化的研發和創新,這是不禁止結合的原因之一;再者,由於銀行業是特許事業,限制了非金融業者單獨進入純網銀市場的可能,所以該2案參與結合的非金融事業與銀行間本就不具有潛在競爭關係。

彭紹瑾說明,該2案都牽涉到個人資料保護,各個參與新設純網銀的事業都掌握了其原有事業上的客戶資料,但這些個人資料本就可以由其他管道取得,未能就此認定這些參與事業有掌握個人資料的競爭優勢;仍提醒參與事業單位未來在運用個資上要遵守規範。

將來銀行由中華電信、兆豐銀行、新光人壽、全聯公司、凱基銀行、關貿公司、新光銀行、新光保全及大台北瓦斯等9事業發起設立。

LINE Bank由連線金融科技公司、台北富邦銀行、中國信託銀行、聯邦銀行、渣打銀行、台灣大哥大及遠傳電信等7事業發起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