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興大攜手ANSYS打造光學應用平台 將研發「會說話的車尾燈」助行車安全

2019/12/18 16:43

興大利用業界提供的光學設計模擬軟體將研發「會說話的車尾燈」。(圖:興大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車尾燈會說話可望不是夢!中興大學攜手台灣安矽思科技(ANSYS)將建置光學應用平台,利用業界提供的光學設計模擬軟體,推動光學系統研發,研發項目包括可示警後車如「關閉遠燈」等字幕投影的「會說話的車尾燈」等功能性照明系統,並培植光學應用設計人才。

 中興大學與台灣安矽思科技(ANSYS)攜手建立的ANSYS SPEOS光學應用平台今日啟動,興大校長薛富盛指出,中部地區長期以來是光電產業研發製造重鎮,台中市政府更致力集結產官學研的力量打造「台灣光谷」,這次合作將能導入由全球工程模擬領域領先企業提供的最高階光學設計模擬軟體,協助學校研究人員快速開發功能性照明系統,更培植光學設計優秀人才,滿足光電大廠擴大對台投資,與台商回流後的光電人才需求。

 中興大學特聘教授韓斌特指出,不少民眾開車時常會遇到惱人的行車狀況,包括後車常有忘記關掉遠光燈,造成前方駕駛遭遇刺眼的光線,卻又無從請其關掉遠光燈,或是後車跟車太近造成壓迫感,無從告知請後車保持距離或禮讓逕行超車等狀況。

 他指出,興大精密工程研究所正在研發簡單的車後投影裝置,利用該投射裝置把駕駛想傳遞給後車的訊息,投影在道路地面上示警;業界提供的光學設計模擬軟體有高解析度「人眼視覺擬真功能」,可達到不必花大錢改裝硬體結構的情況下,直接透過軟體擬真功能將投影訊息在路面上的構想擬真呈現,並從中修正與評估效果,可大幅節省開發費用與時程。

 韓斌進一步表示,業界提供的軟體具直觀全面的使用界面、照明建模及優化功能、強大的光跡分析系統,能快速提供具有極高精度的模擬結果外,更獨家具備高解析度人眼視覺擬真功能,是光學系統研發的一大助力,計畫在2到3年內讓「會說話的車尾燈」問世。

 中興大學講座教授鄭木海表示,近期學校的研究與最新的智慧雷射車燈與光達設計結合,已獲得科技部超過1000萬元的專案補助,展現學校卓越的研究能力及光學產業未來發展的無窮潛能;目前獲業者挹注有力的軟體資源,相信雙方的合作將發揮人才培育、應用創新、技術提升的多重功能,達到產官學訓多贏的目的,並且進而擴大台灣光電產業的影響力。

 ANSYS 台灣區總經理李祥宇指出,興大電資學院、工學院與精密工程研究所韓斌特聘教授長期在光學設計領域有相當優異亮眼的表現,非常期待與中興大學攜手為光學產業與研發注入新動能。

興大攜手ANSYS將建置光學應用平台,投入光學設計研發及人才培育。(記者蘇孟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