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煙硝未散 路透專欄:明年台灣將被捲入主戰場

2019/12/18 15:25

路透專欄作家示警台灣可能成為明年美中貿易戰的主戰場。(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與中國的第1階段貿易協議基本達成,但這不代表美中貿易戰已經撥雲見日,《路透》「熱點透視」(Breakingviews)專欄作家瑪克(Robyn Mak)指出,在當前美國對中國持續反感,欲與台灣建立更緊密的經貿關係,以及台灣產業鏈的本身重要性等,恐讓台灣在明年捲入貿易戰的主戰場中。

瑪克指出,當亞洲其它國家苦於美中貿易戰的時候,台灣卻在近期上修經濟成長率,除了台商回流投資台灣以外,另外一大因素便是美國企業增加對台採購,聯合國的數據顯示美國企業為了規避關稅,對台灣採購的訂單增加40億美元,微軟(Microsoft)及Google也加大投資台灣。

瑪克表示,這樣的情景反映了當前美國對中國的反感,美國已經立法聲援香港示威者,國會也幾近全數通過了譴責中國鎮壓新疆穆斯林的法案,瑪克指出,目前正在立法程序中的《台北法案》(TAIPEI Act)將是下1個,該法案除要求美國政府保住台灣盟邦以外,也要求政府與台灣進行雙邊貿易協議磋商。

儘管這幾乎肯定會激怒中國政府,甚至影響美中貿易談判,但是與台灣談貿易協議確實有戰略性的基礎,蘋果(Apple)及高通(Qualcomm)等企業都仰賴包含台積電等半導體產業,在中國處心積慮要追趕的情況下,台灣政府也希望能透過貿易協議保護台灣科技業,減少對中國的經濟依賴。

瑪克指出,這一切事情都讓台灣明年幾乎肯定要捲入明年的美中貿易戰的主戰場中,必須要密切注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