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比起香港支持民主 澳門寧願選擇中國財富

2019/12/18 16:31

《彭博》文章指出,習近平這次到澳門,似乎對香港具有喊話意味。(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就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18日)造訪澳門期間,《彭博》1篇文章指出,習近平這次到澳門,似乎對香港具有喊話意味,同時點出澳門與香港在價值觀上的差異性,澳門為了追求財富,長期「服從」北京的姿態,跟追求民主的香港完全大相逕庭。

《彭博》報導,過去這幾十年來,澳門逐漸成為全球最大的博弈中心,一路超越了其「叛逆兄弟」香港。據報導,澳門的博弈產業在中國佔有一席之位,該行業為澳門政府貢獻了8成的總收入。

文章指出,習近平訪澳門期間,可能會強調近期的一系列的政策,旨在幫助澳門旅遊業實施多元化,並將澳門打造成以人民幣計價的金融市場,同時向距離澳門不遠的香港傳達1個訊息,即「只要跟我們合作,就能致富」。

儘管香港和澳門在許多地方相近,兩者都是講粵語,過去皆有被殖民歷史,且享有一國兩制,但在中國共產黨看來,這兩座城市卻是大為不同。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彙整的數據,擁有67萬人口的澳門,若按照人均GDP排名,是全球第2富有的地區,僅次於盧森堡,且比香港高出近80%。

另一方面,香港今年以來飽受《逃犯條例》的紛擾,社會、經濟動盪不安,反觀澳門幾乎未受影響,與香港不同,澳門在10年前就通過了《維護國家安全法》,鮮少有大型示威遊行,除了2014年反對官員退休制度的「反離補」事件。

澳門大學政府與公共行政系助理教授楊鳴宇指出,香港人會為了民主及自由之類的抽象價值奮鬥,澳門則是比較「功利取向」,只有極少數的政府政策會引發澳門的社會反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