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今年IPO「量少質佳」 勤業眾信估明年可達40家、募資額200億

2019/12/18 12:36

近5年台灣IPO家數及募資額變化。(記者巫其倫翻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勤業眾信(Deloitte)統計,今年台灣新掛牌上市櫃企業家數共35家,整體募資金額達新台幣280億元,其中,前5大募資股募得185億元,金額佔整體65%比重,也為近5年來最佳表現。勤業眾信認為,台灣有蓄勢待發的能量,推估明年家數可達40家、籌資額也可望朝200億元邁進。

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今發表「2020年台灣資本市場發展趨勢與展望」,今年新掛牌上市櫃企業家數為35家,較去年減少,但整體募資金額達280億元,則較去年增加;每家企業平均募資金額為8億元,較去年3.9億元成長高達105%。

今年前5大募資股募得185億元,創5年來最佳表現,籌資額最大為汽車租賃業「和潤」,募得91.5億元(佔32%);第2大為科技業「緯穎」,募得59.6億元(佔21%),2企業募資金額也創下近5年來前3高的紀錄,顯示台灣資本市場已逐步朝「質量並重」的目標邁進。

勤業眾信總裁賴冠仲表示,貿易戰影響今年台灣IPO市場狀況,全球保護主義可能會持續3至5年,若預期貿易戰明年就會落幕是不切實際的,但企業不會因保護主義就不走IPO,而是對保護主義有穩定看法後,IPO就會如實推進,看好明年台灣IPO家數會穩定回升。

勤業眾信營運長洪國田分析,今年台灣資本市場有4大特點,包括歷經史上最長萬點、指標性大型股問世、募資金額高、並以高科技聚落為主,至於「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資金稅務規劃、關注鄰近資本市場磁吸效應、大選年經濟不確定性」,將是影響明年台灣資本市場的4大因素。

他進一步說,2020年台灣企業將有蓄勢待發的能量,可審慎樂觀迎接未來市場,明年台灣資本市場朝掛牌家數30至40家、募資金額160至200億元目標前進;他提醒企業,明年應持續關注貿易戰所引發的長短期轉單效應,及中國開放資本市場磁吸效應外,另外,資金稅務規劃和台灣、美國總統大選年,也都可能造成潛在的經濟成長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