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企開空頭支票? 柬埔寨大型項目陷困境

2019/12/18 13:02

中國是柬埔寨最大的投資者和捐助者。圖為金邊街景。(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天津優聯集團2008年獲得柬埔寨1項為期99年的土地特許權,並斥資38億美元,打造大型項目「七星海」,這迫使當地居民必須搬遷,但外媒報導,10年過去,天津優聯當初承諾的基礎設施沒有實現,居民投訴無門,現今仍在等待賠償。

《中外對話》報導,天津優聯在柬國獲得的土地面積達3.6萬公頃,位於柬埔寨西南部國公省的波東沙哥國家公園內,目前七星海項目是個有高爾夫球場和賭場的豪華度假村,但未來計劃會建設港口、工業園區、發電站和水處理場,還有1個明年啟用的國際機場。

但當地居民塞英培指控,開發商來的時候,承諾修整道路、蓋學校醫院等基礎設施,不過實際卻蓋了飯店、賭場和高爾夫球場,迫使他們搬家,原本生活沒問題,可以抓魚種菜,只是沒道路,但現在他們有路,卻失去了土地、工作和森林;另一個當地居民邁頗則批評,政府從未解決村民問題,總是站在企業一邊。

國公省副省長索克索西稱,政府有為住在國有林地的公民保留土地,剩下的抗議者只是聲稱自己在保護區擁有土地的人。

柬埔寨人權特别工作組主任烏倫說,這些居民被迫搬遷後,生計成為問題,有人過去出海1次就至少賺150美元,現在在這家公司的建築工地,1天只能賺5美元。

中國是柬埔寨最大的投資者和捐助者,柬埔寨對中國的出口也大幅增長,中國遊客也增加。洛杉磯西方學院副教授索帕爾埃爾則認為,柬埔寨現在需要的是增加工廠、減少賭場和閒置的公寓,他並認為若中國在柬埔寨的經濟特區,只是把中國產品運到柬埔寨做最低限度的加工,再貼上「柬埔寨製造」標籤出口,那這方式根本沒有好處,只能讓官員賺錢。

中外對話總部位於倫敦,為獨立非營利性組織,致力於環境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