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航空7架飛機遭扣押 星展:恐是倒閉前兆

2019/12/17 20:15

香港航空財務狀況非但沒有緩解,甚至可能仍在惡化中。(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航空日前獲得母公司海航集團40億人民幣金援,躲過空運牌照局的「廢照」威脅,但這不代表港航的財務危機已經結束,香港機場管理局昨日證實,機管局已依香港法律,扣押香港航空7架飛機,按該法律機管局有權力在必要時「賣機抵債」,還有外媒指出這恐怕是「倒閉前兆」。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機場管理局扣留的7架香港航空飛機都已經有「數個月」沒有載客,形同閒置;香港機場管理局為香港國際機場的管理機構。

《機場管理局條例》第40條規定指出,機管局扣押飛機的前提條件是「航空公司沒有繳付應付費用予機管局或附屬公司」時,機管局可扣押飛機以待付款,且如果從扣留日起60天內航空公司仍然付不出錢,屆時機管局有權將飛機拍賣償債。

機場管理局並未透露港航積欠的款項,但據報導,港航積欠機場的停機坪費用及其他費用估計在1100萬港幣至1720萬港幣之間,而香港航空被扣押的7架飛機,每架都以千萬港幣計。

星展(DBS)分析師Paul Yong向彭博直言:「一般來說,飛機被扣押,是航空公司準備關門大吉的前兆」;該報導也提到目前香港航空的低票價、鉅額虧損、航線裁撤以及取消機上娛樂的過程,與2008年倒閉的香港甘泉航空十分類似。

目前香港多間保險業者已經宣佈,「香港航空倒閉」已不再是相關不便險的承保範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