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損失慘? 中國醞釀大灑幣10兆人民幣發行特別國債

2019/12/17 17:48

中國經濟受貿易戰衝擊而加劇放緩,前中國財長樓繼偉倡議大規模發行特別國債,向市場釋放約人民幣10兆元(43兆台幣),醞釀另類的貨幣刺激措施。(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和美國雖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不過,中媒《證券時報》報導,前中國財長樓繼偉倡議可考慮大規模發行特別國債,以購買當前一半的外匯儲備,大約向市場釋放人民幣10兆元(43兆台幣);市場臆測,在中國經濟受貿易戰衝擊放緩急遽,這項倡議有可能給予另類的貨幣刺激支持。

中國經濟成長目前已降至近30年來最低。野村本週發布的2020年亞洲投資展望報告預計,明年中國經濟成長將繼續放緩至5.7%~5.8%,中國地方政府債務是經濟減弱的主要原因之一。自由亞洲電台本月初引述統計數據顯示,中國31個省市截至今年8月,除了上海,其它都沒有財政盈餘。

現任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外事委員會主任的樓繼偉週二在由中國國債協會舉辦的「地方債市場建設與發展研討會」上表示,上述方法可解決中國政府債券流動性不足,夠規模的流動性國債可為中國「央行提供貨幣政策操作工具」,改變貨幣政策大多需要由央行操作對沖自身到期。

不過,樓繼偉說,這種貨幣政策操作方式成本高昂,市場還需判斷具體實現多少流動性淨回收和淨投放,「政策透明度不高」;中國央票期間越來越長,央行常設各種定向中期借貸便利期限最長可達3年(TMLF),降低了貨幣政策操作的靈活性,這種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其實是借鑒歐洲央行的做法。

樓繼偉指出,中國政府債券流動性不足的原因,是因為大多數被銀行等金融機構按到期資產持有到期、並用於抵押融資,真正被買方機構階段性持有做高流動性低風險配置的比例太少。

據路透統計,迄今為止,中國中期借貸便利(MLF)未到期餘額人民幣3兆6,900億元,定向中期借貸便利(TMLF)未到期餘額人民幣8,226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