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恐只是「擱置」關稅 任天堂+夏普:生產持續遷出中國

2019/12/17 14:45

美中已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取消原訂於本月15日對中徵收的關稅,早前對中國1200億美元商品加徵的15%關稅稅率,也將降至7.5%,但日本包括任天堂、夏普等大企業仍對關稅抱持懷疑態度,表示雖然美國對中國的關稅已擱置,但其產品生產,仍將繼續退出中國。圖為任天堂Switch等遊戲機。(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已達成第1階段貿易協議,美國取消原訂於本月15日對中加徵關稅,早前對中國1200億美元商品加徵的15%關稅稅率,也將降至7.5%,但日本包括任天堂、夏普等大企業仍對關稅抱持懷疑態度,表示雖然美國對中國的關稅已擱置,但其產品生產,仍將繼續退出中國。

《共同網》今(17)報導,美國原將在15日對中國產品課徵關稅,其產品名單中包含遊戲主機,儘管美國稱已取消此波關稅,但任天堂公司仍表示,美國應是「擱置」了對中關稅,且其後美中的發展也「不得而知」,因此任天堂打算繼續將生產遷出中國。目前任天堂已將遊戲主機Switch和Switch Lite的部份生產,從中國轉移到越南。

夏普公司和日本理光公司(Ricoh Company),都已將其多功能事務機生產,逐漸從中國轉移至泰國。夏普表示,雖然目前美國將取消和降低對中關稅,但公司目前沒有改變將生產遷出中國的計畫。理光公關負責人則稱,公司對於前景仍感到模糊,因此將持續警惕以應對風險。

Sony向美國出口的遊戲主機「PlayStation 4」(PS4)目前在中國生產,但考慮到美國可能重啟對遊戲機等產品的15%對中關稅,Sony曾計畫轉移PS4的生產。出於美中貿易衝突明年的發展難以預測,Sony公關負責人表示,公司將持續關注相關狀況。

美中預計將在明年1月簽署第1階段貿易協議,不過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警告,如果中國違反協議,美國可以片面採取報復行動。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則稱,協議「絕對已完成」,預計第1階段協議最終不會有任何變化,第2階段的談判也會很快就會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