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盟尋求延長脫歐過渡期 英政府拒絕

2019/12/16 10:36

強森目前首要之務,就是趕在明(2020)年元月底完成脫歐,並在明年底以前與歐盟達成貿易協議。圖為強森在造勢活動上駕駛印有「搞定脫歐」字樣的挖土機。(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於本月12日成功取得國會下議院過半數議席,而其目前首要之務,就是趕在明(2020)年元月底完成脫歐,並在明年底以前與歐盟達成貿易協議。不過歐盟認為,強森所定的脫歐時間太過短促,因此有意尋求英政府延長脫歐過渡期。對此英國內閣部長戈夫(Michael Gove)表示,不會延長脫歐過渡期,並稱將於明年年底結束英國所有與歐盟的貿易談判。

綜合媒體報導,強森領導的保守黨,於上週四(12日)國會大選贏得下院365席過半席次。強森在勝選後告訴支持者,將能在1月31日前實現脫歐,沒有任何理由或藉口。

不過歐盟認為,強森所定的脫歐時間太過短促,因此希望英政府能夠延長脫歐過渡期,同時也希望英政府在與歐盟雙方的貿易關係談判時,能夠更多地遵從歐盟成員國的規定。

英國內閣部長戈夫在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指出,英國不會延長脫歐過渡期,並認為英國不僅能在明年1月31日退出歐盟,也能夠在短時間內完成新關係的所有細節,稱英國將在明年底以前,結束與歐盟有關自由貿易與友好合作新架構的對話。

有外媒引用消息指出,由於目前歐盟內部對於脫歐討論議題優次未有共識,且基於談判複雜,歐盟擬討論減少脫歐成本,以讓英政府答應延長脫歐過渡期。且根據協議,倘若英國與歐盟雙方能夠在明年7月1日前同意延展期限,過渡期將可延至1或2年後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