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撐起全台灣! 謝金河:聯發科有望成第2座護國神山

2019/12/14 21:49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台積電是護國神山,撐起全台灣,但他預言,切入5G晶片的聯發科,「明年很有機會台灣第2座護國神山」。(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近期股價、市值連連創新高,也一枝獨秀帶動近期台股漲勢。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台積電是護國神山,撐起全台灣,但他預言,切入5G晶片的聯發科,「明年很有機會台灣第2座護國神山」。

謝金和今天在臉書表示,台灣股民這幾天為台積電瘋狂,甚至他的一位好友向他表示要買台積電1000張股票,靠配息來養老。謝金河也表示,有人說台積電會漲是政府護盤,但台積電ADR也漲得更厲害,換算成台幣市值超過9兆,比台灣上市的市值還高。

謝金河說:「台積電是台灣的護國神山,一家台積電撐起全台灣」,而下一個台積電的設備供應鏈也會「整串串起來」,如ASML已一躍而起,而切入5G晶片的聯發科,在發表價格領先高通的驍龍系列的「天璣1000」後,「明年很有機會成為台灣第二座護國神山,這兩家半導體公司改變了台灣產業生態。」

謝金河表示,台股漲到11990.78,距離1990年的歷史高點只差不到700點,「台股飛躍12682已沒有懸念」。

謝金河認為,台灣30年靠金融寡佔、資產奔馳創天價,但當年的金融,資產,營建股很多都跌破票面價,爬起來的不多。但這次台灣「用科技的力量治癒了30年累積的資產泡沫。台灣抖落一身的灰塵,準備加油前進。」

謝金河也將台灣與日本、香港對照,目前日經指數僅當年歷史高點的一半,但台股30年來爬起來的速度已經比日本快。而香港在當年台股12682的時候,恆生指數僅1800多點,到如今達33000點,但因為史上罕見的抗爭,使得經濟正漸露疲態,謝金河表示這個「30年巨大轉折,現在正慢慢發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