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到海底! 南華早報:美中最新戰場是海底電纜

2019/12/14 16:59

華為的海底電纜事業亦蓬勃發展中。(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5G網路進入商業化的時期到來,美國極力呼籲防範華為等中國廠商的資安風險,各國也有正反不同的立場。而《南華早報》指出,這場科技戰的最新戰場是在遙遠的太平洋海域,也就是海底電纜,中國正悄悄取代美國、日本、歐洲。

報導指出,幾乎所有的全球數據傳輸通過海底電纜,只有1%靠衛星傳輸,而目前全球運行的378條電纜中,有23條位於太平洋海域,也是美國、澳洲提防中國影響力的區域。

中國國營電信公司如中國電信、中國聯通都有許多電纜的使用權,華為亦下設專門負責海底電纜業務的公司。堪培拉智庫澳洲戰略研究所(ASPI)指出,中國聯通將南十字電纜(Southern Cross Cable,連接美國與紐澳)視為「可用網路」,意即可能透過與其他公司的租賃契約來取得使用授權。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也將連接美國、關島、香港、菲律賓、星馬、越泰的亞美海底光纖電纜列入可用網路。

南十字電纜通訊的行銷總監Craige Sloots表示,監管機構可能會仔細檢查任何新建電纜所涉及公司的所有權和項目設備的製造商,這2個因素可說是「限制了某些想通過美國佈線的供應商」。

另有專家指出,傳統上由電信公司投資建造電纜設施的情況正在改變,轉為由Google和Facebook之類的內容提供商注資,因為它們為了確保客戶能觸及網路,有能力負擔這類投資。

不過也有專家表示,這在商業角度來看並不樂觀,因為海底電纜要走數千公里才能連接到一個小國,如巴布亞新幾內亞只有5%人口是網路人口。即使如此,華為仍願意與當地電信商合資建造電纜,並已於今年上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