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被爆要求台灣籍員工須持有中國護照 世銀回應了...

2019/12/14 08:50

世界銀行(World Bank)今年告訴台灣籍員工,必須有中國護照才能在世界銀行工作,根據台灣法令規定,意味台灣籍員工必須放棄台灣國籍,才能在世界銀行工作。(路透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界銀行(World Bank)今年告訴台灣籍員工,必須有中國護照才能在世界銀行工作,根據台灣法令規定,意味台灣籍員工必須放棄台灣國籍,才能在世界銀行工作。世界銀行發言人回應,指世界銀行目前已經修改此項規則,但卻沒有回答具體的作法為何。

擁有中國護照意味拋棄台灣國籍

美國《Axios》 報導,世界銀行人力資源部工作人員告訴台灣籍員工,只有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身分證件的台灣人才能被世界銀行所僱用。不過,台灣法律禁止台灣國民擁有中國的雙重國籍,這意味著世界銀行的台灣籍員工將要在放棄工作,或選擇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之間做出選擇。

世銀發言人:已採取措施修訂

報導提到,台灣不是世界銀行的成員國,但是世界銀行長期僱用台灣國民作為員工。世界銀行對台灣員工的遭遇表示遺憾,世界銀行一名發言人表示,「當最近高級管理人員意識到時,立即採取了措施來修訂這樣的做法,不是成員國或世界銀行經營國的國民工作人員將保留目前的就業狀況。」

該發言人說,「我們的員工僱用原則要求我們公平對待所有員工。遺憾地是,過去的做法導致一些員工被要求取得另一份護照,以作為該成員國的國民就業,這不是符合我們作為機構的價值觀,並且已經得到了糾正。」世界銀行還補充說,該行長期的慣例,即優先僱用來自成員國和世界銀行集團業務所在國家的國民。

世銀行長並未具體解決該項問題

報導提到,世界銀行工作人員內部對最近對台灣工作人員的遭遇表示關切。11月初,世界銀行員工線上論壇允許員工與世界銀行集團行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一起回答有關全體員工所提出的問題,而內部論壇上提出的最有爭議的問題之一,就是有關台灣的政策。

問題的內容如下,「為什麼世行悄無聲息地要求所有台灣國民工作人員(包括顧問)放棄其本國護照及其作為台灣自然公民的身份,並強迫這些工作人員接受中國護照?管理層為何允許成員國踐踏員工的權利和尊嚴?世行如何才能擁有任何道德和道德立場?世行可以在何種基礎上捍衛對自己員工的這種可憎待遇? 」馬爾帕斯後來並沒有解決這項問題。

世銀內部網站上出現招聘台灣人為中國公民的訊息

2019年3月4日,世界銀行內部網站上出現題為「從台灣招聘中國公民」的貼文中提出了以下招聘指導,「來自中國台灣的職位候選人只有持有中國護照,才能被銀行聘用為顧問或任何其他任命。沒有中國護照的台灣申請人可以向華盛頓的中國大使館申請,而人力資源管理局應通知執行辦公室在從中國台灣僱用任何人員之前,先諮詢中國負責總監。」

但世界銀行表示,由於技術錯誤,此消息已發布到內部網站,現在已經刪除。世界銀行說,「我們內部網站上的該指南可以追溯到1999年,世行從未將其作為政策來採用,它也不是基於該機構的《員工僱用原則》或我們的《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