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行為反覆」 聯合國官員:貿易協議仍有不確定性

2019/12/13 18:38

美中貿易協商有重大進展,雙方傳出原則上已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並將延遲預計在12月15日生效的新一輪關稅,但有聯合國官員表示,出於美中兩國在談判中過程中,經常做出反覆行為,因此美中貿易協議仍存在不確定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協商有重大進展,雙方傳出原則上已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並將延遲預計在12月15日生效的新一輪關稅,但有聯合國官員表示,美中兩國在談判中過程中,經常做出反覆行為,因此美中貿易協議仍存在不確定性。

港媒《信報》今(13)報導,聯合國貿易發展會議執行長Chantal Line Carpentier,出席11日到14日在澳門舉辦的「國際中小企論壇2019」指出,中國增加進口美國農產品,顯示其已讓步,加上美國總統川普不希望貿易戰對美國經濟的打擊,影響其明年的總統選情,因此對美中將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感到樂觀。

Carpentier也表示,川普在推特上宣布,美國非常接近與中國達成1項貿易協議後,美國股市隨之大漲,也反映市場的樂觀預期。

但Carpentier指出,因美中在談判過程中經常行為反覆,因此雙方能否達成協議,還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而過去不斷升級的美中貿易戰,也已干擾了全球價值鏈(Value chain),損害全球經濟穩定和未來增長。

川普在美國時間週四推文稱,「非常接近和中國達成大協議。他們想要協議,我們也是」,促美股3大指數均在盤中創新高,標普和那斯達克指數收盤也創歷史新高、道瓊漲至接近上個月創下的收盤高點。亞股方面,日股收盤大漲2.6%、中國股市上漲達1.78%、港股收盤暴漲近7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