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蔡明翰:台股強漲後 下週不排除拉回震盪

2019/12/13 16:25

相關影音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國泰期貨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

星期五台股還是延續前1日強勢的格局,最主要還是在川普的部分,提到跟中美的協商接近達成協議的1個關鍵,所以導致禮拜四的美股還在持續的震盪創高,所以禮拜五的台股,也延續這個強勢的格局,尤其是從美股的結構來看,費城半導體指數在禮拜四大漲超過2%,所以台股的半導體相關族群,也延續前1日強勢的行情。

我們認為,台股在大漲的情況下,一度要去叩關12000點,但是指數在高檔情況下,已經陸陸續續出現獲利了結賣壓,所以稍微呈現壓回,終場上漲了91點,留下1點點的上影線,但因為風險降低,所以可以看到資金流,有明顯從發達國家流向新興市場。

亞幣的部分,都有出現升值的現象,其中台幣升值的幅度又相對比較大,這樣的情況,有機會帶動外資,在台股延續1個強勢的偏多操作,短線來看,指數在強勢上揚下,正乖離無論在5日線,或者是月線,都有稍微偏高的疑慮,整個上攻的動能,可能會明顯的1個削減,但是多頭的格局不變,外資偏多的1個情況下,指數壓回空間,可能還是相對有限。

在我們休假期間,應該會聽到貿易戰協商結果出爐,理論上,應該會呈現1個比較正向的訊息,所以下禮拜的指數在已經先行反應的情況下,可能漲勢會明顯的縮減,甚至不排除有稍微震盪拉回的可能,但是下檔會有明顯的支撐,所以建議投資人,還是要維持1個偏多的格局。

不過,從今天盤面結構,有1個比較重要的,就是在指數上揚的情況下,中小型族群,就是OTC指數呈現開高走低,終場呈現比較明顯的拉回,甚至出現黑K棒,所以投資人近期會發現指數上揚可是自己的荷包並沒有明顯賺到錢。

在類股結構部分,這兩天半導體大漲過後,整個電子族群可能慢慢會呈現休息的現象,今天後半場,金融股有開始轉強的味道,我們認為後續在電子權值股稍微漲多休息,落後族群都有補漲的機會,包含今天已經有開始轉強的金融族群,或者是原物料族群,近期來都沒有明顯表現,此外,塑化或水泥,基本面已經慢慢轉佳的個股,亦可以持續關注。

至於中小型個股今天固然開高走低,出現黑K棒,但是也不用過度緊張,近期雖然都是大型股、權值股相對比較強勢,但是在指數創29年新高,加上加權指數,今年已經累積了2成漲勢下,這些中小型個股、OTC指數,在大型的電子、金融、傳產陸續輪過後,自然中小型族群會有所謂的轉強、落後補漲的1個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