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火若買單不用煤 衝擊全國電網且要多花4億

2019/12/13 14:31

台中市要求台電中火明起不可用煤,意味要中火全部停機。(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中市政府對台電台中火力電廠(中火)開鍘,10天改善期到今截止,而中市府也去函台電,明日起繼續使用生煤,將再罰台電。而按照中火目前運轉情況,若台電「買單」中市府要求,並改以天然氣發電,估計到年底前要多花超過4億元;但台電回應,中火一停機勢必衝擊全國電網,明起中火仍會持續發電。

台中市府已在3日對中火祭出300萬元罰單,並告知台電改善期後,若繼續使用生煤會再開罰,意味台電「買單」市府要求,等於到年底前不可發電。

依照台電官網,目前中火10部機組中已有5部在歲修、環保停機,完全沒有發電,只剩5部在運轉,且未滿載發電,若中火今天立刻停機,估計1天少2600萬度,而台電改用比較貴的天然氣發電取代,成本要多花2700萬元,到年底前要多花4億元。

台灣今年的備轉容量率已穩定提升至10%水準之上,今日預估達11.9%,台電若「遵守」台中市府要求,現有5部均停機,備轉容量率會立刻跌落至3%以下,如同2年前夏天時的水準、走上缺電惡夢。

關於台中市府來函稱,「改善期限後若繼續使用生煤,視同未完成改善,將按次處罰」,但台電早已超過中市府標準1104萬噸,台電發言人徐造華指出,電力系統就如同人體血管,衝擊非單一區域,而是全國電網,他強調,人民、產業都要用電的情況下,中火明天仍會持續發電,並未打算停機,台電日前也採取行政救濟管道,已提出訴願。

關於中火爭議,在於雙方對今年生煤用量標準不同。台電表示,今年核可用煤量是1600萬噸,中火的用煤量估計將低於1300萬噸,對照台中市府許可證核准的用量,已大減約300萬噸。不過,台中市府以公文誤繕為由,將原許可的1600萬噸改為1104萬噸,台電批是「創造可開罰的條件」,徐造華強調,這點不僅台電無法接受,相信各界也無法理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